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金銀花的栽培方法

金銀花又名鴛鴦藤、雙花等,由於金銀花初開為雪白,後變金黃色,並且同時在枝條上兩色分明,故此命名。金銀花的藤條可以纏繞別的物體,人工栽培的時候需要注意為其打造一個可供纏繞的支架以便金銀花生長。


金銀花

金銀花由於栽培中勞動人民的精心培育,培養出了一些栽培變種,常見的有:紅金銀花,花紅色帶紫,耐寒性稍差,華北地區栽培宜選在庭院避風向陽之處;紫脈金銀花,葉脈紫色,花冠白色而有紫暈或紫色邊緣。四季金銀花,除冬季低溫不能開花外,全年都有花開。紅金銀花與紫脈金銀花的耐寒性差,在華北地區可以盆栽,冬季移入室內過冬。在樓房居住的家庭也可盆栽放置陽臺上,用小竹竿或鉛絲綁成支

架引其攀繞,品種宜選四季金銀花,這樣可以在整個生長期賞其香花。入冬後剪去攀繞枝條移入室內收藏,或者上凍前澆足水後任其凍結也能越冬。

金銀花可攀緣花架、籬垣、牆欄。花朵香氣宜人,尤以四季金銀花,從春到秋香花不絕,金銀交錯成簇不斷,如在庭院中栽植,既可賞花,又可聞香;夏日酷暑,在金銀花架下納涼乘蔭更是其樂無窮。

金銀花對土壤沒有特殊要求,一般土質都可生長,但不宜栽於過蔭、過幹及過濕、積水之處。栽後笫二年,即應搭立花架或移近籬垣、牆欄,以便尋物依附纏繞攀緣。

三、四年後宜進行一次淸剪,將雜亂、交叉的枝條剪除,不然過於擁擠易生蚜蟲,介売蟲等蟲害;同時可以促進通風、透光,有利開花。乾旱時節也要及時澆水,勿使受旱落花。淘米水、洗刷魚、肉的髒水,充分發酵後均可澆灌。發現蚜蟲,介殼蟲危害,應噴灑加水1500倍樂果或用煙葉泡水殺除。

高溫乾旱時還常易發生煤煙病佈滿葉面,可用托布津或多菌靈噴灑防治。

居住樓房的朋友,也可以在陽臺上砌一花池,約0.5米寬方形,加入40釐米厚的肥土即可栽植,在陽臺上拉上幾道鐵絲、繩索或綁紮幾根小竹竿,任其攀緣;夏季既可遮蔭,又可賞花聞香,在它的蔭蔽下,可以種植擺放其它花卉。冬季在花池上適當蓋上兩層草簾或覆上一層塑膠薄膜即可越冬,春季發芽展葉早,冬季枯黃落葉晚,為陽臺增色不少。

金銀花的花、葉、枝蔓均可入藥,有生津、止渴、淸熱、散風、解表的功效,是銀翹解毒丸的主藥之一;對治療傷風感冒及防治小兒麻疹也不可缺少。盛夏酷暑,摘花和茶葉沏泡或單花代茶,

飲後有祛暑明目的作用。將未開的金銀花蕾摘下晾乾,就是中藥的雙花;修剪下的枝蔓截成小段,就是中藥的金銀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