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炮仗花的栽培方法

5293


炮仗花

炮仗花又名黃鱔藤,到了花期,花色呈鮮橙色,花朵成串開放雷同鞭炮,故名炮仗花。它適合種植在建築物的四周,與葡萄樹一樣有著連綿不斷的藤條,

占地面積大,可以給花園與環境帶來溫馨感。下面我們來瞭解下炮仗花的栽培方法吧!

一、炮仗花的生長習性

喜向陽環境和肥沃、濕潤、酸性的土壤。生長迅速,在華南地區,能保持枝葉常青,可露地越冬。由於卷鬚多生於上部枝蔓莖節處,故全株得以固著在他物上生長。

二、炮仗花的養殖方法

1.土壤:炮仗花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栽培在富含有機質、排水良好,土層深厚的肥沃土壤中,則生長更茁壯。培養土要選用腐葉土、園土、山泥等為主,並施入適量經腐熟的堆肥、豆餅、骨粉等有機肥作基肥。

2.澆水:澆水要見幹見濕,切忌盆內積水。夏季氣溫高,澆水要充足,同時要向花盆附近地面上灑水,以提高空氣濕度。

秋季開始進入花芽分化期,此時澆水需適當少些,以便控制營養生長,促使花芽分化。

3.溫度:炮仗花不耐寒,在北方地區冬季需移入室內越冬。越冬期間放室內陽光充足處,並應控制澆水,停止施肥,室溫保持在10℃以上。

4.施肥:施肥應轉想以磷肥為主。生長季節一般約2周左右施一次氮磷結合的稀薄液肥。孕蕾期追施一次以氮肥為主的液肥,以利開花和植株生長。

5.摘心:炮仗花苗長高70釐米左右時,要設棚架,將其枝條牽引上架,並需進行摘心,促使萌發側枝,以利於多開花。


炮仗花

三、炮仗花的養殖注意事項

1.炮仗花生產快,開花多,花期又長,因此肥、水要足。生長期間每月需施1次追肥。追肥宜用腐熟稀薄的豆餅水或複合化肥,促使其枝繁葉茂,開花滿枝頭。

2.要保持土壤濕潤,澆水次數應視土壤濕潤狀況而定,在炎熱夏季除需澆水外,每天還要向枝葉噴水2~3次和周圍地面灑水,以提高空氣濕度。

3.炮仗花系多年生常綠攀緣藤本植物,生有卷鬚,可以借助他物向上攀緣生長。家庭培養時,

為了提高觀賞效果,栽時可選用大而深的花盆,當幼苗長到一定高度時在盆內搭一花架,將其莖蔓引縛在花架上,並注意分佈均勻,放在陽光充足的陽臺上養護。也可將其栽在大盆內,在陽臺上設花架,讓其向上攀緣生長,待枝條在附屬物體上長到一定高度時,需打頂,促使萌芽新枝,以利多開花。已經開過花的枝條,來年不在開花,而新生長的枝條要孕蕾,因此對一些老枝、弱枝等要及時剪除,以免消耗養分,影響第二年開花。

4、冬季帶土移植於草地中央或閘前曠地,用竹撐扶,以防倒伏。本種依靠卷鬚固著生長,生長期間切忌翻蔓,折斷卷鬚,否則要影響其水分與養分的吸收,造成開花不良甚至不開花。

四、炮仗花的病害防治

1.病害

炮仗花常見葉斑病和白粉病,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噴灑。

2.蟲害

炮仗花蟲害有粉虱和介殼蟲,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200倍液噴殺。

植物診所:褐斑病用40%多菌靈500倍液防治;蚜蟲用氧化樂果600倍液防治。

總的來說炮仗花是不難栽培的,只要在百忙之中抽出一點兒時間來照顧它就可以養出百花齊放的花兒來。養花除了要定時的澆水,施肥,光照,害蟲病的預防也是至關重要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