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鴿痘的預防與治療

賽季期間最怕碰到鴿痘和副黏液病毒,大多數的鴿友在選手鴿上賽鴿舍後陸續地接種這兩種疫苗。當然還是有鴿友不作疫苗或是注射了、接種了疫苗仍然發病的情況。

鴿痘描述和影響範圍

鴿痘因為它的可見型,常以似疣狀出現的。

通常長在鼻蠟膜或眼蠟膜上、喙的邊緣、足及偶而在肛門、背上和翅膀的地方,基本上鴿痘長在未遮蔽的皮膚區。它是由病毒引致的。

病毒侵入鴿子的系統後首先在鴿子沒有遮蔽的地方增殖,然後它變成全身地在整個體內迴圈。這時鴿子感覺不舒服,有輕微的發燒,

在此階段沒有痘害。我們相信這階段維持大約一周,這時候的鴿子最易於在外訓和比賽中掉失或成績落後。

只要它們長出鴿痘,通常它們越過了不舒服的階段,自然地進入複元階段。鴿痘的形成實際上是身體回應病毒在組織內的活動,它是炎性損害。只要在鴿子的系統內生長抗體,鴿痘害借著乾枯和變少分解的過程很慢,它通常需要3到4周脫落。鴿子長鴿痘經常飛行得相當好,它們不該翔賽的主原因是因為它們對在鴿車籠內的其他鴿子有傳染性。

如果鴿痘造成口和喉嚨內的黏膜,稱之為假白喉鴿痘。它在黏膜上形成假膜,不容易剝落。比起口壞疽,它看起來類似皰疹。這種症狀並不常見,但是確實會發生。

我曾經見過幾次,當它發生時會是非常嚴重的。

許多人認為《暫時的腫瘤》(基細胞癌)被潛伏型的鴿痘病毒引起的。這些腫瘤在身體的羽毛處長出不同的尺寸,經常在翅膀上。通常它們長得如葡萄大小,但是實質上能夠更大。它們時常裂開會流血,轉為稍為黑色最後變小。假如它有窄的底部或根,結紮瘤的底部可以使過程加速,瘤會很快地乾枯和變小。

鴿痘主要是幼鴿的疾病,因為幼鴿容易罹染很多東西。成鴿很少感染鴿痘,因為只要身體對這病毒產生免疫,就不會感染。通常發生在幼鴿之際,它就是終生免疫。

鴿痘如何傳播

鴿痘經常是由叮人的昆蟲如蚊子來散佈,不過不全都如此。它可以直接、間接或被動地被感染。

鴿痘可以直接散佈,鴿子對鴿子。病毒可以僅僅靠接觸皮膚來散播,雖然它可能需要皮膚上有某些瑕疵或小傷口以侵入。

感染鴿啄另一羽鴿子,不僅讓其他鴿子接觸病毒,更是製造傷害讓病毒入侵。如果有些鴿子長了鴿痘,它們總是被啄的目標,然後病毒登陸攻擊鴿的喙部,接著它可能又啄別的鴿子並且進一步地傳染病毒。

鴿痘能夠間接地利用環境內的灰塵和碎屑散佈。我們認為它可能會借飲水和洗浴散佈,一羽有鴿痘的鴿子洗浴時可以通過污染水給所有後來洗浴的鴿子。因此你會明白純粹地用手連續地處理幼鴿如捉鴿子入籠外訓,假如病毒沾上雙手可能傳染給容易感染的鴿子。

最後它能夠被動地被蚊子傳播。

當鴿子長的鴿痘大多在腳上的情況幾乎都是蚊子傳播的,不過顯然病毒沒有蚊子也能散佈,連續不斷地在鴿子身上灑粉(殺蚊蟲藥粉)也無法避免它們感染鴿痘。事實上,沒有蚊子的地區仍然感染鴿痘,但是有蚊子確實能散播得更快。(馮駿:這是題外話,不過居住在地球的人要十分看重這問題,即全球暖化危機造成溫度上升,只要上升1度蚊子多10倍。請大家節約用電和少排放二氧化碳(汽機車廢氣)來緩和暖化速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