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阿比尼西亞天竺鼠的餵食建議


阿比尼西亞天竺鼠

因為阿比尼西亞天竺鼠是素食主義者,所以只要是蔬菜、水果、專用飼料或乾草,他都會高興的接受。至於那種食物比較好?比例如何?飼主可依經濟能力以及取得的方便性來決定。

和人一樣,阿比尼西亞天竺鼠也需要從不同的食物取得各種營養及維生素,所以飼主應提供多種食物給阿比尼西亞天竺鼠,不要每次只給單種食物。另外,阿比尼西亞天竺鼠無法自行合成維他命C,飼主亦須每天提供新鮮的蔬果,來滿足他們對維他命C的需求。阿比尼西亞天竺鼠和人一樣,對沒吃過的東西會產生排斥感。故迎接阿比尼西亞天竺鼠時,最好先對他原來的食物有所瞭解,能夠的話準備一些以備不時之需。給阿比尼西亞天竺鼠換吃新品牌的飼料時,不要一下子就全部換掉,而要以漸進式:每天減少原飼料的量、增加新飼料的量,
否則阿比尼西亞天竺鼠可能會因不適應而拒食。

阿比尼西亞天竺鼠每天除了供應新鮮的飼料和乾草外,還必須供給乾淨的水。野生阿比尼西亞天竺鼠從食物即可攝取所需水分,但飼養的阿比尼西亞天竺鼠因吃飼料的關係,必須以喝水來取得足夠的水。

一、蔬果建議

一般來說,只要是人可以吃的蔬果,都可以喂給天竺鼠吃。但要注意有刺激性的如大蒜、辣椒、蔥(洋蔥、青蔥)、薑、韭菜等不能給他吃。除了胡蘿蔔、蕃薯、小黃瓜、胡瓜以外,他們喜歡吃有葉子的青菜 :高麗菜、A菜、空心菜、地瓜葉、白菜、青江菜、芹菜、西芹菜等,他們也喜歡玉米和花椰菜。至於馬鈴薯,我們都知道馬鈴薯在發芽時,芽眼會產生毒素,人吃了嚴重的話會致命一事,

要給天竺鼠吃時要特別注意。水果也是好的食物:蘋果、梨、芭樂、西瓜等,但要注意不要給太多糖份高的水果、也不要一次給太多以免一下子吃不完發臭或招來螞蟻。如果住家有空地或陽臺的話,可以自己種一些蔬菜或青草給天竺鼠吃,種子可以到花店或種仔行購買,或者拿料理時剩下的植物根部、胡蘿蔔頭等來種。除了芽菜類的嫩芽外,一般的嫩芽營養值不高,最好等葉片夠大時再摘給他們吃。

二、牧草

乾燥牧草提供天竺鼠必須的營養,所含有的大量纖維不但可以讓天竺鼠磨牙,更可保持他的消化排泄系統正常,每天都應提供大量的乾草給天竺鼠吃。市售的乾草有Timothy(提姆西)及Alfalafa苜蓿),Timothy的鈣含量較低,適合給天竺鼠使用,

但其纖維較粗,有的天竺鼠不喜歡啃食,苜蓿草的纖維較細(葉子部分),天竺鼠較喜歡啃食,但因其鈣含量高,容易引起結石,適合少量使用。

三、其他

啃木、礦物鹽塊。現在市面上常看到標榜“天竺鼠的小點心”的產品,有用各種穀物加上蜂蜜做成棒狀或顆粒狀的,有蔬菜水果的乾燥包用,也有做成各種顏色及形狀的,基本上若有正常給予食物的話,是不需要這些東西的。尤其是用穀物做成的產品,因為營養太高故請少量給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