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喹諾酮類藥物

喹諾酮類藥物是近年開發出的新藥,人工合成。特點是抗菌譜廣,安全,高效,低殘留,副作用小,不易產生耐藥性。是比較好的抗菌藥,已廣泛用於人的細菌性疾病治療和抗感染上。其抗菌機理為抑制細菌DNA的形成,作用於DNA促旋酶,影響DNA的複製.目前國內在水產上使用得較少,國外用得較多.鑒於喹諾酮類藥的廣譜,高效和安全的特點,以及觀賞魚較貴的價格,我還是建議可以在觀賞魚飼養上使用喹諾酮.

喹諾酮類到目前大致可分為三代,第一代以NA(萘啶酸)為代表,第二代以PPA(吡呱酸,我們在廣告上聽得不少,

就是抗感冒新藥,不含“PPA”呵呵),OA(惡喹酸)為代表,第三代是現在人們常用的,代表有NEL(又稱為氟呱酸),ENX(又稱為氟啶酸,恩諾沙星),PEL(稱為甲氟呱酸,甲氟沙星),OFL(氟嗪酸,氧氟沙星),CPE(環丙氟呱酸,環丙沙星)等等.

第一代主要對革蘭氏陰性菌有效,第二代主要對革蘭氏陰性菌有效,第三代對革蘭氏陰性菌有極強的效果,對革蘭氏陽性菌也有比較好的作用.魚類的細菌性疾病主要由氣單胞菌屬,假單胞菌屬,弧菌,柱狀曲繞桿菌(有些人稱之為魚害粘球菌或柱狀纖維黏桿菌)等引起,都是革蘭氏陰性菌!!!喹諾酮類主要用於魚類的赤皮病(出血性腐敗病),細菌性腸炎,癤瘡病(瘤痢病),細菌性爛鰓病(烏頭瘟),豎鱗病(松鱗病),列印病(腐皮病),弧菌病,

細菌性敗血症(溶血性腹水病,出血性腹水病,淡水魚暴發性流行病),白皮病(白尾病),白雲病,穿孔病(洞穴病)等的治療.

以諾氟沙星和環丙沙星為例.

諾氟沙星,0.05ppm~o.1ppm遍撒,或0.5~1.5ppm浸洗10~20分鐘.或1~3克每100公斤魚口服.

環丙沙星,比諾氟沙星和氧氟沙星抗菌活性強2~4倍.於其他喹諾酮不交叉耐藥.0.1~0.6ppm浸洗10~20分鐘!!或0.8~1.5克每100公斤魚口服.

我一般採用氧氟沙星和環丙沙星的注射液,就是輸液用的那種,100毫升的,有效成分200毫克,比較好算用量,只管按需要稀釋就可以了.因為用量太少,所以用固體的原粉藥不好稱量。當然,如果誰的錢多得用不完的話,也可以去買電子天平(要上萬的money啊!!!)或機械分析天平(呵呵,便宜些,但也少不了兩千money)來稱藥,可以精確到毫克,那我就只能眼紅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