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研究稱紐西蘭大蜥蜴為DNA進化最快物種

據美國每日科學報報導,目前,科學家一項研究顯示,紐西蘭大蜥蜴是迄今世界上DNA分子進化最快物種

紐西蘭大蜥蜴素有“活恐龍”之稱,僅生存於紐西蘭,它是早期恐龍時代倖存為數不多的物種之一,大蜥蜴的遠古祖先于2億年前上疊紀時期與其他爬行物種相分離。多年以來科學家一直從事著關於該物種的研究分析,試圖揭曉更多的地球物種進化之謎。從事分子生態學和進化研究的艾倫·威爾遜中心的大衛·蘭伯特負責該項最新研究,這位元進化生物學家和遠古DNA分子專家恢復了8000年前遠古大蜥蜴骨骼中的NDA序列,

研究結果顯示,雖然在非常長時期的進化中大蜥蜴的物理身體結構未發現改變,但是它們的DNA分子進化速度卻比迄今所測試的任何動物都要快。

蘭伯特教授和研究小組曾多年研究南極物種,他們發現阿德利企鵝的分子進化速度略微比大蜥蜴慢一些。同時,大蜥蜴的分子進化速度還快于包括洞熊、獅子、牛和馬等動物。他指出,之前研究人員預計大蜥蜴的所有進化速度都會很慢,它們的生長很慢,繁殖很慢甚至新陳代謝也很慢。但事實上,它的DNA分子進化非常快,這一點與進化生物學家艾倫·威爾遜的提議假設相一致,他曾暗示分子進化速度是與形態進化相分離的。據悉,威爾遜是分子進化研究領域的先驅,

40年前他的理論曾遭到爭議,但目前的這項最新研究證實其理論是正確的。

蘭伯特稱,這項研究發現將幫助未來對大蜥蜴的研究和保護,目前我們計畫拓展對其他物種的進化研究。他說,“我們希望測量人類分子進化速度,除此之外還將對恐鳥(一種紐西蘭無翼大鳥,現已滅絕)和南極魚類進行分析,以檢測它們是否也存在DNA分子進化速度與物理身體結構進化速度相分離。目前,考古學家在安第斯山脈和西伯利亞地區發現了保存非常完整的人體木乃伊,因此我們希望能夠進一步揭曉人類進化的特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