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纖維在兔子飼養中的重要性

過去幾年來,我一直為要給家中貓狗吃些什麼的問題煩惱著。研究分析超級市場貨架上,各種“添加額外的營養價值”、“處方”、“標榜自然”,甚至素食食物的大標題,都會讓人耗費許多精神 ,但仔細閱讀各種食物中,關於成份品質、消化性、蛋白質和脂肪含量等內容,卻讓我對下面這件事有自信:動物吃的食物,能讓它們更健康,也許還能延長壽命。我曾覺得沮喪,因為遍尋不著同等品質的兔子食物,但最近由幾位治療觀察過家兔的獸醫師,以結合實際經驗所提出的日常飲食資料,讓我不再覺得沮喪。

儘管這些兔子營養研究的大部分內容,

都是針對生殖能力的提升,而不是延長壽命,但至少這個研究結果對我們的兔子很有幫助,因為它告訴我們什麼是對兔子有益的,什麼會造成消化失調,進而威脅到它們的生命。當然,要找出一個最好的餵食計畫是不可能的,但是家兔協會的保姆、會員和獸醫可以給我們極有價值的資訊,告訴我們什麼食物對兔子有益,什麼食物卻對它們有害。

消化系統的運作

要瞭解什麼食物對兔子有益,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先瞭解兔子的腸胃是如何運作的。因為兔子的消化系統是用來消化粗硬木質的莖和富有纖維質的蔬菜,所以唯有吃進這些食物,它們的腸胃才能以最佳狀態運作。

但大量的精緻食物、糖、和高澱粉量的食物,卻會讓兔子的腸胃過度使用,形成負荷。因此,讓兔子保持活力和快樂的關鍵,便是讓它們的消化系統能夠正常運作,達到消化性纖維和營養的均衡狀態。

兔子比較像馬,而不是像貓

像馬一樣,兔子有很長的消化系統,好用來減緩消化速度和處理纖維質。在野外,除了在特定的季節外,兔子很少有機會吃到大量的穀類,或是其他精緻處理過的食物,就像野馬很少有機會能在牧場找到一大桶的燕麥大快朵頤一樣。即使是在訓練過程中,馬匹也不能自由無限制地吃穀物,而且當餵食過量的時候,還會產生嚴重的疝氣或腹痛等後遺症。

當兔子不能消化大量的澱粉、葡萄糖,或是過量的消化性蛋白質,

也會產生相似的結果,造成盲腸阻塞。高纖的飲食可以預防這個問題,因為纖維質可以刺激阻塞的盲腸,讓它恢復運作。如果拿飼料中較小、粉碎過的纖維和乾草中的纖維來作比較的話,後者要比前者更能讓草食動物的消化系統正常運作,讓食物順利經過。研究也顯示,高纖的飲食不但能減少腸胃中的毛球累積,也能防止腸炎的發生。

雖然腸胃中有“毛球”的現象常常在兔子身上被診斷出來,但這個問題(特別易出現在家兔身上)並不應該這麼常見。事實上,在家兔協會中途之家的兔子,因為有足夠的運動量、豐富的乾草和蔬菜,並且限制飼料的供給,即使我們並沒有餵食它們化毛膏,它們也幾乎完全沒有毛球的問題。

這種現象的唯一解釋,就是運動和乾草促進了腸胃的蠕動(或是食物通過腸道的速度)。乾草有這樣的功能,是因為它能比精緻的食物更能快速地通過腸胃;而運動則讓腸胃的蠕動增加(人和動物都是這樣,身體在動的時候,腸胃蠕動的速度就會增加)。高纖飲食,配合足量的運動,應該就可以避免吞下的毛髮和食物在腸道裡阻塞。有趣的是,野兔並不常發生腸炎,所以我們猜想應該是有些家兔的生活形式和飲食不正確,才會造成這種疾病的高發生率。

最重要的就是乾草

野外的兔子以草為生,這種草如果烘乾了,就是我們所說的乾草。因此,乾草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大量地供給,並不應該被視為只是兔子用來磨牙的工具而已。

除了它所含有的無價纖維,乾草同時也供給維它命、礦物質和蛋白質,讓兔子的消化系統不僅能簡單地消化,也讓它們維持健康的身體。

許多專家建議不要給成兔餵食苜蓿乾草,特別是不處在生產計畫中的兔子,因為它們並不像種兔,會需要苜蓿中的大量鈣質。苜蓿,特別是好吃的葉子部份,比大多數的乾草含有更多的鈣質和蛋白質,如果和其他高鈣含量的食物一起餵食的話,會造成消化系統含鈣過高,而這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如果同樣經過乾燥處理(會比未經過處理來的準確),在大部分的乾草中,苜蓿含有最高的鈣,最少量的纖維。

家裡附近就能取得的乾草對年紀較大的兔子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特別是泌尿系統有問題的兔子,因為它們低鈣高纖,所以不會提供多餘的兔子不需要的營養。有時候,從沒吃過乾草的兔子,第一次餵食乾草的時候會反抗,堅持只要吃苜蓿乾草。然而,如果飼料限量供應,一天只有兩餐的新鮮蔬菜,兔子在這兩餐之間很容易變餓,這時候它們就會因為饑餓難耐而放棄自己的堅持,乖乖地吃起乾草。如果兔子堅持不吃乾草,可以用50/50比例,和苜蓿一起混合餵食。如果飼料(它們的基本成份就是苜蓿)的供給量大大地減少的話,也可以餵食苜蓿。

回歸到自然的方法

在兔子飲食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只有乾草是絕對安全的營養來源。研究這個問題的獸醫和養兔者現在都覺得,過去我們所習慣的,無限制的飼料供應和偶爾餵食新鮮蔬菜,可能不是最健康,也不是對兔子最有益的餵食方法。唯有改變我們過去對兔子所需營養的看法,給予它們真正適合的食物,才能幫助它們對抗許多年來讓家兔失去生命的常見疾病。畢竟,只有當我們回歸到自然,拒絕過度精緻化和人工處理過的食物,才是走向正確的方向。

過去我們所習慣的,無限制的飼料供應和偶爾餵食新鮮蔬菜,可能不是最健康,也不是對兔子最有益的餵食方法。唯有改變我們過去對兔子所需營養的看法,給予它們真正適合的食物,才能幫助它們對抗許多年來讓家兔失去生命的常見疾病。畢竟,只有當我們回歸到自然,拒絕過度精緻化和人工處理過的食物,才是走向正確的方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