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金魚繁殖的人工方法之“帶水受精法”

親魚性成熟時,在魚池中常見數尾雄魚追逐一條雌魚。這時可將有追逐活動的親魚取出,用手輕壓腹部,如有淺黃色的卵粒或乳白色的精液流出,就可將它們留下備用。金魚繁殖方法是選用一個面盆,裡面鋪滿水草或棕絲做魚巢,放入清水約4/5。左手握住雌魚,右手握住雄魚,親魚腹部朝上,兩魚尾鰭相對,排卵管和排精管相對,右手拇指先擠出雄魚精液,乳白色精液與水散開,這時迅速用左手拇指擠出卵粒,卵粒與精液相遇,完成受精過程,左手輕搖魚的尾鰭,受精卵就會均勻地落在魚巢上。重複上面的動作,

魚卵就會一批批地間歇性地完成受精。

在實際操作中,我們也常選用花盆或陶缸,以其缸壁作產巢,放滿水在缸內,將親魚捉入進行人工受精,卵粒就會均勻地附在缸壁上。將水倒光,直接把花盆或陶缸浸入水中孵化。如果人工受精得當,用30CM花盆作魚巢,每個花盆可附卵5000-10000粒,孵化率可達95-98%。金魚繁殖在人工受精操作中,如果雄魚雄魚精液呈淡黃色而非乳白色時,要棄置不用,如果雌魚卵粒淺白色並拌有黃色液體,說明卵粒已溶化,要棄置不用。只有雄魚的精液呈乳白色,雌魚的卵粒淺黃色有光澤時,魚卵受精率較高。

親魚多選用一齡金魚。錦鯉繁殖時,親魚多選3-5齡的。金魚繁殖可選擇20平方米的水泥池作產卵缸,

水池高度80-100CM,將同一品系的錦鯉數尾放入,池內可放入20餘束棕絲片作魚巢。金魚繁殖時,會相互追逐,將卵粒撒在魚巢中。錦鯉的懷卵量較大,將附有魚卵的產巢,防在0.2PPM濃度的孔雀石綠溶液中,浸洗3-5分鐘,然後防在清水中孵化。金魚繁殖和浸鯉的魚卵一般需要5-7天才可孵出。剛孵出的魚苗,會游水時,才可投喂小型餌料灰水或小魚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