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鸚鵡繁殖的人工助產

1111

有人提及“在孵化過程中,經常出現胚胎死亡的現象,並且有時死亡能占到鳥蛋的一半。現象:.......3 小鳥已形成,蛋黃中營養物質未被完全吸收死亡。4 小鳥已形成,蛋黃中營養物質被完全吸收,不能順利出殼。5 小鳥已鑿殼並發出吱吱叫聲,不能出殼。6 蛋殼已鑿破,不能出殼。”

種蛋品質、環境因素(外界溫濕度變化、外界干擾、種鳥抱性)等都將影響孵化率。如是中大型的鸚鵡,在人工孵化情況下,就以上幾種情況可通過人工助產説明出殼,關鍵是要準確判斷是否為弱雛、或胎位不正、或胎膜是否和卵殼粘連(破殼過早和濕度不夠常有此情況),

再是要掌握胚胎出殼前的活動規律和各項活動的時間長短。這對人工説明出殼及何時採取何種措施有極大的指導意義。

雛鳥在破殼前一般先可聽到啄殼聲(抓繞聲)、在破殼後再聽到叫聲,聽到叫聲之後,雛鳥會休息較長時間(大多24-50小時左右)開始環啄(沿氣室邊緣按逆時針方向旋轉。曾觀察到一隻鮭色風頭鸚鵡是順時針旋轉),開始環啄後,一般1-2小時即可破殼而出

有了叫聲則表明胚雛已由胎盤呼吸轉為肺呼吸,且雛鳥需要更充足的氧氣。此時要注意觀察其啄殼聲和叫聲是否有力,如隨時間推移,啄殼聲和叫聲變弱,且未破殼,此時需採取人工措施:

1、這時可將鳥蛋置於強光處,定位雛鳥的破殼點(此處在燈光下氣室邊緣可見其喙的晃動)。

2、在破殼點打開一個5-8毫米直徑的小孔,通過此孔可觀察到其胎位是否正常,胎雛是否水腫過大或濕度過小胎膜有無干滯粘連。

3、如果胚雛的喙仍在胎膜(衣)下,而未穿破胎膜,則需將喙上的胎膜撕破,並露出鼻孔(可清除喙周圍一小部分,但要適度,因此時胎衣的血循並未終止,且卵黃尚未完全收於腹內)。

4、如喙在翅下,則需將喙調整倒翅的上面,使喙能接觸到卵殼。

5、如胚雛和胎膜有粘連可滴2-3滴37.5℃的生理鹽水在粘連處(注意不要滴到鼻腔和口腔),再用透明膠布封住小孔(微有縫隙即可),之後將胚雛頭位向上置於孵化器中繼續孵化。

6、如胚雛腫大、也是無法抓繞破殼,人工説明開一小孔後也繼續孵化,

同樣頭向上,小孔不用封住,但要注意保持胎膜濕度。

卵在破殼後一般需經過24-50小時的時間後才開始環啄,一旦開始環啄表明卵黃已基本收完。按前述情況處理的胚雛有些可自然環啄並出殼。但在環啄前的孵化中需觀察氣室處胎膜的變化。可在此處胎膜上滴入兩滴生理鹽水,一方面可保持適度,另一方面可觀察血管的變化(胎膜濕潤後血管即顯露):

1、如人工破殼後,並經過了所謂的破殼到環啄的時間段,但血管紅潤、且收縮明顯,需繼續孵化。

2、如胎膜已開始變黃、血管開始乾枯,雛鳥仍未環啄,可沿氣室邊緣剝去部分氣室出的卵殼,並保持胎膜濕潤。

3、如血管完全乾枯,雛鳥亦未旋轉,可完全除去氣室部分卵殼和胎膜,

並儘量讓雛自己爬出來。

4、如仍不出來,你就把它拿出來,此時雛鳥的卵黃已收完,如仍有一小點突出,只要不感染也無大礙。
以上僅供參考,在實際過程還有其他情況,且處理時亦有諸多細節需要把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