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鬥魚繁殖的空間擁擠論


鬥魚繁殖

是否水草太茂密,而影響築巢的地點。0818筆者將池塘予以整理,將過於茂盛的水草修剪,觀察3天仍未變化。

是否久未下雨。

許多魚類在天然的環境申,需經過連續下雨刺激才能有發情的行為。從0818、19、20連續3天換1/3水,希望能刺激繁殖,觀察3天仍無泡巢現象。

是否經過一段時間的繁殖,需休息一段時間球會繁殖昵?

經過止述對鬥魚繁殖的贀驗與推論,筆者仍無法得到答案。在0831筆者佇立在池塘前,望著池中的成魚及約80尾1-1.5公分的幼魚,池中末撈清的小魚自然長大,突然靈光一現,啊!會不是太擠了?

0902利用12個長28"寬18*高I7公分的飼育箱,各放入公魚一尾,而在0904有8只公魚吐泡巢,比率高達67﹪,在0904及0907各有1公魚吐泡巢,比率達到83﹪謎題到此解開了,回想在7月份撈幼魚及泡巢時常發現,有1O0尾成魚為什麼只有8到1O個泡巢產生,另外有卵的泡巢也不多,答案就是空間太過於擁擠,

有些公魚不願築巢,有些母魚不願生卵。到8月中旬時,許多魚兒已達1--1.5公分,整個池中更為擁擠。在生物本能的驅使下,擔心卵或剛孵化的仔魚被吃掉,公魚停止築泡巢。

之前曾聽一些複育人士談起鬥魚繁殖,他們常表示,這條魚很難複育,一個池塘中放入數百尾魚,幾個月後或半年後觀察,發覺數量並沒有增加很多。另外也有人表示,放入很多成魚,郤不見泡巢產生。這就是空間擁擠的問題,剛放魚的時候或許會吐泡巢,一旦第一批的小魚長至1-1.5公分,整個空間就會不足,影響公魚築巢的意願。此外,如果。一開始就放入過多的魚,那可能就沒機會複育,因此空間擁擠為鬥魚繁殖複育的最大瓶頸之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