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有關鬥魚繁殖的科學技術


鬥魚繁殖

常見的鬥魚科魚類有珍珠馬甲、曼龍魚類、麗麗魚類、接吻魚、泰國鬥魚等。

1、鬥魚繁殖——特點

鬥魚科魚為體外受精,卵輕,

浮於水面,需有特定的產卵條件及環境。繁殖期間具有極豔麗的婚姻色。自口中吐出泡沫築成抱沫產巢,將卵粒浮於泡沫中孵化。但接吻魚不吐飽沫築巢。

2、鬥魚繁殖——雌雄鑒別

鬥魚科魚的雌雄較容易辨別,鬥魚繁殖的幼魚期雄性就顯現出明顯的拖尾,雌魚尾鰭及背鰭較圓短。長為成魚後,雄魚具有明顯的婚姻色,體色十分嬌豔,體型瘦長,尾鰭、背鰭的拖尾極長;雌魚體色暗淡,體型寬厚,腹部膨大,尾鰭、背鰭較小且渾圓。

3、鬥魚繁殖——親魚培養

在準備鬥魚繁殖前,最好將雌雄魚分開飼養,這段時間內最好喂活的餌料,2周之後,雌魚已孕有成熟的卵子,此時即可進行繁殖。

鬥魚繁殖產卵之前,應選擇健壯的魚做親魚。鬥魚繁殖若雄魚體弱,

不發情吐泡,也不追逐雌魚,則需另換雄魚;若雌魚被雄魚追逐卻不排卵,則是雌魚卵子尚未成熟,必須撈出重換雌魚。

4、鬥魚繁殖——鬥魚科魚的產卵床配置及排卵孵化方法

鬥魚繁殖——鬥魚科魚的繁殖水族箱根據品種及體型大小而異,一般使用50一80釐米長的水族箱即可。箱中裝滿處理過的水,水質呈中性,水溫維持在26℃一28℃,在水面放些浮萍草或其他水草碎葉作產卵巢。準備就緒後,將1對親魚移入繁殖箱。在適宜條件下,經2一3天雄魚就開始吐泡沫於浮萍草中,幾小時後,所吐泡沫形成碗口大小一片厚厚的泡沫巢,雌魚則不停地靠近泡巢檢視。然後,雌雄魚不停地鼓動身子,慢慢繞著圈子,越轉越快,最後竟順勢擁抱在一起,

雄魚用身體緊緊卷住雌魚,慢慢地轉圈,擁抱的動作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突然雙方扭曲著身體,上下打轉,然後順勢將雌魚倒轉,雌魚開始排卵,雄魚幫助擠壓雌魚的腹部並同時排出精液,產卵持續2一3小時。

產出的卵子小而透明,懸掛於泡沫巢之中。雌魚產完卵後,避於缸底或角落裡,須馬上撈出分養,否則會遭受雄魚的攻擊以致鰭尾傷殘,甚至死亡。雄魚單獨負責護育工作,將沒有浮於泡沫巢中的卵子用口含到泡沫巢中去。泡沫巢隆起呈丘狀,經2一3天,泡沫逐漸平散,卵即孵化為仔魚,仔魚從泡沫巢中掙扎而出。初孵仔魚呈半透明狀,由於體力不足,升浮於浮萍草之間,體上連結卵黃臍囊,不食不動。鬥魚繁殖有時跌落缸底,

但擔任保媬姆工作的雄魚,馬上將仔魚含到口中,重新噴到浮萍中。再經1周左右,可將雄魚撈出分養。仔魚可投喂輪蟲,2周後,可投喂小水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