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鬥魚繁殖中溫度的影響

在進行第一次鬥魚繁殖的發情試驗,筆者使用12個飼育箱,各放入一尾公魚,陸續發情至共有10個泡巢產生,發情比率為10/12,發情後陸續放入母魚,共有3窩蛋,生蛋比率為3/10。當時筆者心中納悶著,為何生蛋比率只有3/10呢?10尾母魚竟然只有3尾抱蛋,這個比率似乎低了點,不過這三窩蛋孵化後,抽算最後一窩,也還有315尾。

在進行第二次鬥魚繁殖的發情試驗,使用24個飼育箱,各放入一尾公魚,陸續發情,共有12個泡巢產生,發情比率為12/24,發情後陸續放入母魚,共有2窩蛋,生蛋比率為2/12,第二次的試驗竟然發情比率、生蛋比率陡降,

蛋數更剩為100以下。其實第一次試驗的結果筆者已經是很不滿意了,第二次的試驗更令筆者難以相信,再將參數原因一一分析後,最重要的因素浮出-----溫度,中秋節,兩個試驗約在中秋前後,中秋後氣溫明顯下降,溫度降至25度,飼育箱水溫約在24至24.5度。

此次的兩個實驗,筆者都是將飼育箱放在室內,太陽曬不到的地上,地上的溫度通常是很低的,因而影響到繁殖,最好是將飼育箱放上桌面上,可以提高溫度。

由於溫度的因素,大約可以推論鬥魚繁殖的季節,應從清明節到中秋節之間,這一段時間,水溫應保持在25度以上,才不致停止繁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