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細菌感染

能夠侵襲七彩神仙魚的細菌種類雖只有數種,但它們卻是七彩疾病的元兇殺手,引起七彩的高死亡率,不得不防並小心操作。

1.親水性產氣單胞菌

(1 )、病因: ①.是水族箱中常見的致病細菌,能產生溶血毒素及腸毒素,引起出血性敗血病。 ②.當水質下降時爆發。指水中溶氧降低、水溫溫差大、含氮有機物增多……等 ③.染病的魚兒會因治療不及時而很快死亡。

(2 )、症狀: a.染病初期,病魚離群獨遊,體表、胸鰭及腹鰭充血出血,因此亦稱為赤鰭病。 b.發病中期,絕食少動,體色變暗,腹部腫脹,立鱗,突眼,肛門外突紅腫。 c.到了末期,病變部位潰瘍,

局部出血,魚鰭破損,鱗片脫落,部分魚的眼圈充血、眼球混濁。非常嚴重時全身變黑,是黑死病的主要病原菌。 d.病魚解剖,腸內腹水多,脾、肝、腎充出血及輕微腫大。

(3 )、治療方法: ①.龍牌菌必殺或黑特靈,效果奇佳,別的藥產生抗藥性時不妨試試,3—5天即可痊癒。 ②.魚妙+魚歡,即使嚴重也能治。

2.假單胞菌

(1)、病因:體表常見菌,水質不良時發病。膚傷口侵入皮膚組織。

(2)、症狀: 出血發炎、潰瘍、

(3)、治療方法:鰓部潰爛。龍牌菌必殺或黑特靈浸浴 1.結核症 (1 )、病因:結核症又稱為癤瘡病、瘤痢病,由癤瘡型點狀氣單胞菌引起,是一種分枝抗酸桿菌,為魚類的結核菌,革蘭氏染色陰性,有莢膜,不具芽孢,無運動性,對於惡劣環境有很強烈的抵抗能力,在七彩身上經常發生,

當外界環境變差時就會出現問題。該菌在高溫下會很快繁殖,有時甚至會傳染到人身上。 (2 )、症狀:食欲不振;體重下降;體表長膿瘡,甚至破損,皮膚剝離、脫落;脊柱變形;眼球外突:有時在肝腎脾等內臟器官可發現米粒狀小結節。 (3 )、治療方法:通常無有效的藥物。如果病魚不及時移走隔離,一旦發生交叉感染,疾病則會很快蔓延開來。如果及早發現才有得治。有些人建議使用抗結核病藥,如結核菌素,筆者使用菌必殺,還可以。

4.柱狀屈撓桿菌

(1 )、病因: a.柱狀屈撓桿菌又稱為柱狀溶胞菌、滑走細菌,是一種粘液性細菌,為不分枝細絲狀的長桿菌,革蘭氏染色為陰性,能滑行運動。 b.高傳染性。可通過換水管或魚網傳播。 c.沒有預警的突然死亡,

多屬於柱狀菌感染。 d.細菌經體表破損處進入魚體。 e.如果不迅速採用強有力的治療措施,死亡迅速(24小時的死亡率可以過半)。

(2 )、症狀:體表覆蓋一層灰色膜,鱗下可見血絲,嚴重時身體發黑、真皮壞死、潰瘍、掉鱗、魚鰭破裂、腐爛、爛尾、魚唇及頭的前部被吃掉。 柱狀菌感染

(3)、治療方法: a.健得樂特效黃粉+魚妙+0.5%食鹽藥浴,能控制柱狀病,多用於預防。 b.龍牌魚福星,早期治療效果好。 c.龍牌菌必殺或黑特靈,能有效殺滅柱狀病,是此病的特效藥。注意:上面三類藥不可同時使用1 5.普通細菌感染以弧菌、愛德華氏菌及腸細菌居多。通常引起魚鰭潰爛、皮膚及肌肉組織充血出血、蒙眼、腸炎及腹水等。治療方法: ①.健得樂特效黃粉+魚妙 ②.龍牌殺菌水+龍牌菌必殺或黑特靈注:上面二類藥避免同時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