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短鯛魚易患病有哪些

短鯛魚主要生活在南美洲、西非洲叢林水域。它們體型小,體色鮮豔靚麗。而在生活中也會受到疾病的干擾,常見的疾病主要有白點病、爛鰭、爛尾、爛鰓病、爛嘴病、水黴病、 立鱗病、腹水病、氣泡病、車輪蟲病、錨蟲病等等。

白點病常發生在水溫過低的時候,有小瓜蟲寄生引起的疾病。白點從開始的一點點迅速增加,不久就會蔓延開來,佈滿短鯛魚的全身。魚兒患病嚴重時全身會佈滿如同鹽巴顆粒大般的小白點,會一直用身體磨擦底砂或石頭,試著刮掉附著在身上的白點蟲。

爛鰭、爛尾、爛鰓病,發病的短鯛魚,魚鰭尾端邊緣會呈白色混濁,然後開始潰爛,鰭條組織糜爛糊開,並且會產生出血性血斑;病發于頭部時會造成向腦部潰爛呈一洞窟,稱為洞頭病。絕大部分是水質不良引起的疾病,並且在溶氧量低、排泄物過多或是溫度、pH值急劇變化時,最容易發生細菌類如柱狀細菌的感染。

水黴病,短鯛魚體表附著類似棉絮狀的水黴,魚只變得沒有精神,躲在角落,失去活力。水黴在水溫低時容易發生,溫度上升後大多會自然痊癒,情況類似白點病。病因乃是捕撈、運輸的過程不當,造成外傷感染,或是溫度驟降時所造成水黴附生。

爛嘴病,短鯛魚的嘴部會因為發炎而呈紅色,嚴重時會潰爛,常會併發有水黴菌的感染,造成有如棉花狀的傷口,在水質惡劣的水族箱中最常見,尤其是因外傷感染而產生的機率會更大。會傳染。預防爛鰓病的方法,亦可適用於爛嘴病。

腹水病,短鯛魚腹部腫脹欲裂,嚴重時魚只腹部會向後朝上仰,腹部內充滿了似水液體,魚只尚有活力但身體不太能平衡,

幾乎無法游泳,病因一般為食入帶有病菌源的生餌。雖然不太會傳染,一旦發現病魚應立刻隔離,因為死屍可能污染水質。

飼養短鯛魚,就要做好疾病的防禦工作。加強水質的管理,及時的消毒殺菌,調試水環境標準。及時觀察短鯛魚的身體狀態,一旦發現異常情況需要及時的進行處理救治,防止魚兒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