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鮮紅胸鸚鵡品種介紹


鮮紅胸鸚鵡

鮮紅胸鸚鵡的棲息地多為澳洲南部從昆士蘭的最西南端、西南威爾斯的西部、維多利亞省西北、以及澳洲西部等地。

在野外的澳洲草原鸚鵡(Grass Parakeet,Neophema)中,是屬於數量稀少的種類。籠養的數量也很少,澳洲人工飼養的數量約只有1萬隻,野外的數量更是只介於5千隻至1萬隻上下;它們是相當溫馴的草原鸚鵡,不太怕人,常可接近觀察或餵食,母鳥的羽色較暗,公鳥胸前有鮮紅色的羽毛,母鳥則無,身長約20公分(8吋)。

外型:這種鸚鵡鳥體為綠色;喉嚨和面部為鈷藍色,喉嚨和臉頰的藍色較深;胸部鮮紅色;腹部和尾巴內側覆羽為橙黃色;翅膀外側和中間的覆羽以及次要飛行羽的賦予均為淺藍色;翅膀外側小飛行羽和內側覆羽為紫色;次要飛行羽附近為藍綠色;尾巴外側為黃色,底色深綠,尾巴內側也為黃色;鳥喙黑色;虹膜灰棕色。母鳥體色較暗,臉部的藍色面積較少,

胸部沒有紅色羽毛,全部為綠色。幼鳥體色為深綠,年幼的公鳥面部的藍色大部分較深,翅膀內側會有淺色的斑紋;幼鳥需要2年才能長成像成鳥般羽色。幼鳥約於在4個月大時羽毛的顏色就很接近成鳥,但須2年才能有成鳥般鮮豔亮麗的羽色,有多種顏色的變種。

棲息環境和習性:鮮紅胸鸚鵡主要棲息于乾燥的馬利植被區(Mallee vegetation)、穆拉加(Mulga)金合歡屬灌木叢林區、開闊的茂密林區、充滿桉樹和金合歡屬植物的草原地區。他們平時大多成對或是組成10到20只左右的小群體,在某些地區也會聚集比較龐大的數量;在白天他們大多在地面覓食,覓食的時候相當安靜也不顯眼;他們的戒心並不重,有時候可以近距離接近到數米;如果受到驚嚇或是有危險訊號,

他們會從地面上飛行一段很短的距離到附近的樹上觀察情況;每天破曉後的一兩個小時他們就會飛往覓食處,在黃昏前的一小時則會陸續返巢休息;他們平時並不常前往水源處,大多從清晨的露水或是植物葉上的水珠取得所需;在某些地區他們有著遷移的習性,地點則完全視食物充足與否決定。

鮮紅胸鸚鵡主要棲息在乾燥的澳洲內陸地區,喜愛在開闊的林地及草原活動,平時多成對或10-20只成群活動與覓食,主要以草類種子為食,大部分都在地面上覓食,覓食時十分安靜,它們鮮少到水源區喝水,因為所需的水分主要都由露水或植物中的水分獲得,有季節性的遷徙行為。

食物:鮮紅胸鸚鵡主要以草類的種子、野草種子、植被和地面上撿拾的東西為食。

繁殖:繁殖期主要介於8月至1月間,但可能發生在任何季節,通常好幾對會一起築巢在同一顆樹上,而彼此的巢穴距離都很相近,它們偏愛築巢于尤佳利樹的樹洞中,以小樹枝、樹葉、羽毛、木屑鋪於洞穴中,一窩產3-6顆蛋,母鳥只有被公鳥餵食的時候才會離巢,孵化期約18天,30天后羽毛長成;籠養鳥叫聲柔和悅耳,不會吵人,剛飼養時對於寒冷與潮濕的天氣較敏感,很快能適應新環境及飼主,飼主最好能定期地為它們除蟲,與一般草原鸚鵡一樣,它們也喜歡到地面上活動,食物的供應主要以各種混合種子與穀物為主,新鮮的青菜水果也應適量供應。

鮮紅胸鸚鵡成對繁殖效果較佳,繁殖難度不高,整年都能繁殖,一窩通常產4-5顆蛋,孵化期約18-19天。鮮紅胸鸚鵡幼鳥約4周大時羽毛長成,7-8周時即會離巢獨立活動,若將幼鳥抓出手養,一年可望能繁殖好幾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