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水族箱的物理、生物、化學過濾

如果你堅持用草缸養金魚的話,只需使用一個上濾做物理過濾就可以了,因為底砂和水草本身就是一套NX的生化過濾系統。而且水一旦養好,每星期換1/5左右,可以堅持數月之久。

1、物理過濾

功能:是以濾棉的絮凝作用,吸附懸浮或沉積在缸中的肉眼可見的顆粒物和部分活的微生物。這些東東不但能引起水渾濁,影響觀賞,還消耗水中氧氣,黏附在魚身上,對魚的鰓部也有一定的破壞作用。

主要材料:各種過濾棉。

注:一般大家養金魚都只採用物理過濾(只帶有濾棉的上濾),如果運轉良好,缸內的水會很清,

因為顆粒汙物都被過濾掉了,但不是缸內有毒元素也沒有了,過濾棉因為承受大量汙物過濾工作,因此舊過濾棉就生滿分解糞便和汙物的腐生細菌,環境太惡劣了點,所以不是培養硝化細菌的良好載體,新缸使用舊濾棉只是為了加快缸內各種細菌的繁殖,使魚更能適應新水而已。所以只用上濾的缸子,一定要注意排汙換水,每星期必須保證換水1/3,如果密度大,更要勤一些。

2、生物過濾

功能:魚每天的新陳代謝,首先會被缸內的細菌分解成有毒的氨鹽和亞硝酸鹽,達到一定濃度,可以致魚中毒死亡。只有讓這些有毒物質保持在較低的範圍內,才能保證金魚的生存,一個解決辦法是經常換水,另外就是生物過濾。

生物過濾就是使用帶有不同孔隙、大空隙可以讓水順暢流過,而小孔隙則供硝化細菌附著,給硝化細菌提供良好的生長、繁殖溫床,讓硝化細菌能夠更好的繁殖、生長。然後通過多重生化過程,讓其分解有害物質為無害的物質。有一點需要注意,硝化菌是“高氧厭光”菌,怕光,還需要大量氧氣,所以把生化材料直接扔到缸底是沒什麼效果的,只能吸附滿厭氧菌,大肆製造有害物質。

主要材料:生化棉、生化球、陶瓷環、珊瑚砂、塑膠絲。

注:有了生化過濾,魚就舒服多了,換水的次數可以大大減輕。但由於生化過濾不具備物理過濾功能,所以必須與物理過濾共存,不然生化過濾材料很快就會被汙物附滿而失去作用。多層滴流式上濾越來越成為家養金魚的主要武器。

如果採用內濾箱的話又太占地方,因為小了幾乎沒什麼效果,但內濾箱絕對是個好東西,當然使用外致過濾桶就更好了(廢話),所以現在有些人又開始用“氣舉”,就是把這些材料放到一個桶裝物中,下面接一個打氣機的氣石,以滿足它高氧、流水、怕光的要求。

3、化學過濾

功能:通過化學反應方式來消除水中廢物和有害物質。反應後產生的無毒沉澱經物理過濾排出缸外,或轉化成一些無毒或毒性相對低的元素。
主要材料:水質穩定劑、PH調節劑、清水劑等。另外,活性炭也是一種化學過濾材料,還有吸氨氣的石頭等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