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爛尾蛀鰭病的防治

症狀

病魚的鰭條邊緣發乳白色,繼之腐爛而造成鰭條殘缺不全,尾鰭尤為常見。有時每根鰭條軟骨間的結締組織裂開,嚴重時尾鰭成破掃帚狀,有的病魚整個尾鰭爛掉。

病原體

不詳。從幼魚到產卵親魚都患病,以大金魚為多見。一年四季都有發現,夏季往往引起病魚死亡,水溫較低時,整個鰭條爛掉但魚仍存活,失去觀賞價值。

防治方法

(1)用孔雀石綠1%濃度塗抹鰭條破裂處,反復塗抹多次,再用呋喃西林1~2ppm濃度全池遍灑。

(2)用孔雀石綠1%濃度塗鰭條破裂處,再用禽用紅黴素0.2~0.5ppm濃度全池遍灑。

(3)利凡諾1ppm全池遍灑。

(4)金魚的鰭條或鱗片受到損傷,是可以再生的,如果尾鰭爛掉一部分應用剪刀剪去,使鰭條平整,然後用上述藥物處理,通常經過10~15天,破裂鰭條能夠癒合;剪去鰭條的金魚,經過40~80天(水溫20℃以上),整個尾鰭可重新長好,再生的鰭條與原來的舊鰭之間留下一條痕跡。治療期間一定要投喂動物性活餌料,增強再生能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