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造成尿道堵塞的常見原因

尿結晶和膀胱結石是完全不同的東西。這些結晶雖然只能在顯微鏡下看見,但長期的結晶沉積以及結晶促使的尿路上皮黏液分泌過度可以堵塞貓原本細小的尿道。

由於男貓的尿道內徑比女貓更狹窄,所以公貓發生尿路堵塞的幾率比母貓要高很多。儘管還有很多造成尿結晶沉積的原因並不清楚,但飲食,感染因素在其中的作用獸醫學界研究的比較多。

尿結晶主要有2種。一種稱鳥糞石,成份是鎂、銨鹽和磷酸鹽。另一種叫草酸鈣,成份主要是鈣。原來流行的看法是低鎂(低灰)的食物可以減少尿結晶形成,

因此80年代末許多製造貓糧的公司紛紛推出低鎂配方,至今基本上所有的品牌貓糧都是低鎂鹽的了。

但現在看來,這種配方並沒有什麼道理,因為尿液的PH(酸鹼度)對結晶的形成影響更大。事實上,經過多年的低鎂貓糧,雖然鎂結晶造成的FLUTD(貓下泌尿道綜合症)病例顯著下降,但FLUTD的總病例並沒有什麼改變,而且就診的貓咪中鈣結晶造成的堵塞病例明顯上升。

正常尿液PH是酸性的。PH偏高的尿液利於鎂結晶的形成,而酸化尿液可以溶解鎂結晶。許多高品質的貓糧特殊配方以保持尿液的酸性環境,減少鎂結晶形成。但這種飲食的弊端是偏酸性尿液有助於鈣結晶的形成。

由於鈣結晶不能通過改變尿液PH溶解,往往帶來更多弊端。

需要提醒各位貓家長注意的是,不要隨意為自己的貓咪買調節尿PH的處方貓糧。如果想預防結晶形成,一定要先去醫院做尿檢測PH值(正常值為6.0~6.5),如果有異常才調節。否則盲目的改變恐怕會適得其反。另外,尿液PH變化比較快,要測得準確的值必須在醫院採取新鮮樣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