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魚藥的作用

1.孔雀石綠:是一種染色劑,為綠色結晶體,能溶解于水。同族中還有次甲基藍,是殺滅水黴菌,黴菌等的特效藥物。它與食鹽,小蘇打配製成混和劑,浸洗魚體或全池潑灑效果都很好,對殺滅真菌、寄生蟲有一定效果。其藥性較緩和,藥物有效時間較長。
2.硝酸亞汞:為白色結晶體,無臭,易潮解成淡黃色,遇熱可還原成對人畜有害的高汞,對治療由小瓜蟲引起的白點病有特效。但該藥藥性烈,毒性大,用藥後易腐蝕魚體皮膚和魚鰭,浸洗魚體時要特別注意掌握劑量和浸洗時間,防止魚體各鰭腐爛或中毒死亡。

此外,用藥時應避免和金屬容器接觸.防止腐蝕金屬製品及遇金屬後發生化學反應失效。
3.紅汞:又名紅藥水。是一種外傷消毒液,色紅,遇水後變成藍色,對治療由小瓜蟲引起的白點病效果特佳。藥性溫和,對皮膚刺激性較小。同時對由白點病、膚黴病引起的併發症,用此藥潑灑治療後,可取得良好的預防和根治效果。對魚體因外傷引起的炎症也有一定的療效。
4.高錳酸鉀:又名過錳酸鉀。為紫黑色樓形結晶體,具有藍色金屬光澤,無臭味,易溶解于水,對殺滅三代蟲、指環蟲及防腐消毒均有一定效果,並可防治魚體因皮膚創傷或寄生蟲引起的細菌性爛鰓病,也是網具、飼水、餌料、容器等消毒的良好藥品。在強光下,該藥易氧化失效。
保存時宜選用密閉的有色玻璃瓶,不能與有機物質或易氧化的藥品混合。
5.硫酸銅:又名藍礬、膽礬。為藍色結晶體,無味,應放在乾燥的玻璃瓶內保存,在空氣中放置易氧化為白色,但吸潮後又能變成藍色的含水硫酸銅,潮解後並不影響藥性。該藥對殺滅車輪蟲、隱鞭蟲、斜管蟲、口絲蟲等效果較好。常用於浸洗魚體或全池潑灑。其藥性滲透慢,常與硫酸亞鐵合用。
6.硫酸亞鐵:又名綠礬、鐵礬。為淡綠色透明結晶體,在空氣中易風化,並迅速氧化成黃棕色堿式硫酸鐵。該藥常作為輔助藥物與其他藥品合用。若與硫酸銅合用,有助於硫酸銅藥性的發揮,並能起到良好效果。由於該藥對魚體色澤刺激性較大,故應節制使用。
7.鹽酸土黴素:為黃色結晶狀粉末,
無臭,味苦,有吸濕性。既可人用,也可獸用,是一種常用的殺菌藥。因其藥性溫和,可用於幼魚疾病的防治。也常用于熱帶魚長途運輸時水體的消毒處理。
8.呋喃西林粉:為檸檬黃色粉末,無臭,味微苦,可溶于水中,是防治爛鰓病、皮膚充血病、魚鰭腐爛病、松鱗病等的有效藥物,也是熱帶魚幼魚期水質消毒的常用藥品。因其藥性較溫和,常用於金魚或熱帶色長途運輸時的水體處理。
9.痢特靈:又名呋喃唑酮。色黃味苦,有片狀和粉末狀兩種。易溶于水,是一種殺菌藥,對防治皮膚潰爛和爛鰓病較適用,也是治療熱帶魚腸炎的良好藥品。
10.食鹽:又名氯化鈉。為白色結晶、粉末狀或顆粒狀,無臭,味鹹;易溶于水,用途較廣,
既能防治病毒性、細菌性疾病,又能防治水黴菌和調節水質澄清度。熱帶魚對鹽敏感性較強,若魚體不適,在水族箱中放入一些鹽,數日後就可恢復正常。
11.敵百蟲:為白色結晶體,稍有臭味,易溶于水,是一種高效低毒的有機磷殺蟲劑。它在酸性環境中穩定,遇堿分解成毒性較強的敵敵畏,繼續分解後失效、本品對人畜、魚體毒性都較低。藥性溫和,是常用的一種殺蟲藥品,對三代蟲、指環蟲、魚虱等病原體均有良好殺滅效果

12.慶大黴素:用於熱帶魚卵和仔魚期疾病的預防,又可低劑量注射或浸洗防治松鱗病,是魚卵孵化過程中常備的一種藥品
13.甲醛溶液:又名福馬林。是一種防腐消毒劑,對防治爛鰓病、膚黴病及鰓黴病有一定效果。

藥性較烈,對魚體皮膚刺激性較強,在熱帶魚疾病的治療中不常使用。
14.碳酸氫鈉:又名小蘇打。在日常使用中主要作為一種輔助性藥物。藥性溫和,常用來調節水體的酸鹼度。
15.硫酸鎂;又名瀉鹽。對防治熱帶魚初發腸炎或消化不良引起的排泄受阻有一定效果。
16.維生素類:是常用的營養性藥品,如維生素B1。與複合維生素添加在人工餌料中,對促進仔魚的食欲、幫助消化和增強抵抗力有較好的效果。
17.硫代硫酸鈉:又名大蘇打。是熱帶魚和金魚飼養中的常備藥品。用它去除自來水中氯離子,特別是用它清洗魚蟲或水蚯蚓時,可使自來水立刻變為安全水源。在夏季使用時應注意單位水體中放人的數量,特別是在高溫季節,
如過量使用,常可在短時間內使水源變為渾濁的乳白色,對魚體有害。
18.頭孢:為白色結晶狀粉末,無臭,有吸濕性,既可人用,又可獸用,是一種常用的殺菌藥物。藥性溫和,可用於細菌性疾病的治療,或用於熱帶魚、海水魚長途運輸時水體的消毒處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