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鴿農藥中毒咋辦?

如果管理不善,就會發生肉鴿農藥中毒的情況。常見的農藥中毒有有機磷中毒、有機氯中毒。

有機磷農藥常見的有1605、敵百蟲、樂果、敵敵畏中毒後的症狀是:肉鴿食欲廢絕,大量流口水、鼻液,流眼淚,呼吸困難,肌肉震顫無力,口渴,下痢,運動失調,最後因呼吸道被黏液堵塞窒息而死。有機氯農藥常見的有滴滴涕中毒後,可見明顯的神經症狀,如肌肉震顫,腿強直,麻痹,口吐白沫,呼吸困難,心跳加快,最後因虛脫而死。

治療原則是儘快解毒排毒,對症治療,強心補液。可灌服鹽類瀉劑等嚴禁用油類瀉劑,以儘快排除嗉囊及胃腸道內尚未吸收的農藥。

灌服石灰水等鹼性藥物以破壞其毒性。

配法:用3克氫氧化鈣溶解在1000毫升的冷水中,攪拌均勻,取上清液灌服5毫升~7毫升。此法對解除1605的毒性作用較好,但對敵百蟲不能使用。也可灌服2%的硫酸銅溶液。中毒嚴重時可肌注解磷定0.2毫升~0.5毫升每毫升含4毫克或硫酸阿托品0.2毫升~0.5毫升每毫升含0.15毫克。腹瀉重者需補液,以防心力衰竭而突然死亡。滴滴涕中毒時可灌服稀鹽酸,以破壞其毒性。

此外,磷化鋅是常用的滅鼠製劑。

當鴿誤食其毒餌或沾染磷化鋅的飼料,即可引起中毒。發病鴿精神不振,流涎,口腔內有大蒜味,結膜潮紅,口腔黏膜及咽部潰爛,初期食欲減退或不食,渴欲明顯增加,繼而發生嘔吐、腹瀉,

糞便有時夾雜血液,有大蒜味,頸部及腿部肌肉顫抖,呼吸困難,有時出現特異性飛躍運動,心動過速,最後昏迷、抽搐死亡。治療可逐只滴服0.3%的硫酸銅溶液,使其在催吐的同時,與體內的磷化鋅形成不溶性的磷化銅,從而阻止吸收而降低毒性。口服0.05%的高錳酸鉀溶液洗胃,口服10%的糖鹽水5天~7天,並配合應用VC和複合VB。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