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鸚鵡熱病的防與治

衣原體病又稱鳥疫、鸚鵡熱。 [病原] 病原為鸚鵡熱衣原體。衣原體對高溫的抵抗力不強,55℃經5分鐘、37℃經48小時即被滅活,日光照射下最多存活6天,在水中最多存活17天。本衣原體對酸和堿的敏感性較低,但易被季銨化合物和脂溶劑等滅活,一般消毒藥如氯化苄烷銨碘酊溶液、70%酒精、3%過氧化氫可在數分鐘內破壞其感染性。 [流行病學] 鸚鵡熱衣原體對各種鳥均有致病性,以鸚鵡、鴿子為易感。病鳥和帶菌者是本病的主要傳染源。本病可由污染的塵埃和散在空氣中的液滴經呼吸道或眼結膜感染,蟎等吸血昆蟲也可傳染。
由於人也可被傳染,因此要注意自身保護。 [症狀] 由於衣原體毒力強弱不同,病鳥的臨床表現很不一樣,鸚鵡、鴿子等可呈顯性☆禁☆感染。患病鸚鵡精神委頓,不食,眼和鼻有膿性分泌物,拉稀,後期脫水、消瘦。幼齡鸚鵡常歸於死亡,成年鸚鵡則可康復,並長期帶菌。病鴿精神不安,眼和鼻有分泌物,厭食,拉稀,成鴿多數可康復而成為帶菌者。 [防治] ①控制傳染源,引進的新鳥先要瞭解當地是否有衣原體病存在,隔離觀察2周後方可入群。 ②病鳥糞便、墊料、羽毛要認真處理,籠具應嚴密消毒,消滅吸血昆蟲,嚴防此病傳播。 ③可用四環素(包括金黴素、土黴素、紅黴素)治療,氯黴素有毒性不能用。治療量每公斤飼料2~4克,但對隱性☆禁☆感染者效果不大。
治療應在嚴格的隔離條件下進行,數量少時應考慮淘汰病鳥。 ④喂“鳥樂”4號5~7天,每天1克。 ⑤喂“增年”6號膠囊效果較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