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芙蓉鳥的常見治療方法

主要有藥物治療和外科手術治療,其中應用最多最廣泛的是藥物治療。實際上,外科手術治療過程中,也需結合藥物治療。

1.藥物治療的方法

(1)拌料給藥法:主要用作較長時間的用藥,特別是在藥物難溶于水或不溶于水,或雖溶于水,但適口性差的情況下更長採用,藥物在飼料中的濃度,通常用ppm來表示。

(2)飲水給藥法;這是一種最簡便的給藥方法。很多情況下,病鳥雖食欲減退,甚至廢食,仍然能夠正常飲水。要根據鳥的體況,氣溫和環境等因素,隨時調整飲水中的藥物濃度,以免進入鳥體內的藥量不足或過量。

飲水中的藥物濃度通常也是用 ppm表示 。

(3)注射給藥法:對於食欲飲欲完全廢絕,病情嚴重,尤其處於瀕死狀態的病鳥,這種給藥方法是唯一切實可行的。另外,對經腸胃途徑給藥難以吸收或不吸收的藥物,也常用本法給藥。注射部位大多為大腿內側肌肉或胸肌。由於注射過程中可能導致病鳥休克而死亡,因此最好不用此法。

(4)口腔給藥法:是指通過滴管或注射器,人工將藥物直接送入芙蓉鳥口腔內的給藥方法。此法只能用水劑型藥物,粉劑型和丸型藥物絕對禁止使用。

(5)體外給藥法:是指將藥粉或藥液噴灑,塗布於病鳥體表之上的給藥方法。水藥浴也屬於此法範疇,常在殺滅體外寄生蟲時使用。

(6)環境用藥法:是為了控制和消滅鳥體外寄生蟲或蚊子等有害昆蟲,

用適當的殺蟲劑噴灑在鳥籠,鳥巢,棲杠等鳥只生活有關的環境。必須注意的是,殺蟲劑大多對鳥有不同程度的毒性,使用時一定要極為謹慎和小心。

2.外科手術治療

是指借助手術對病鳥進行治療和處理的一種方法 。如腫瘤的去除,骨折的整複,異物的清除及外傷的修復和敷藥的一種方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