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角膜炎的治療

(1)診斷:貓角膜炎是由角膜創傷、感染、變態反應或角膜的營養失調而引起,眼結膜炎或眼的其他疾病也繼發角膜炎。患貓發病後可引起角膜混濁,睫狀體充血,眼前房內纖維素樣物沉著,角膜潰瘍、穿孔以及角膜周邊新生血管形成,並常遺留角膜斑翳或角膜白斑翳。外傷性角膜炎:在角膜表面常有外傷的痕跡,損傷部粗糙不平,角膜的上皮損傷如繼發感染,則局部形成白色隆起——角膜浸潤。在炎性刺激因素繼續存在的情況下,角膜因營養障礙而發生變質,可引起角膜上皮的脫落,引起組織缺損性潰瘍——角膜潰瘍。

患貓表現羞明,流淚,視物模糊,有時看到眼瞼痙攣等。若致炎因素消失,則角膜潰瘍邊緣逐漸清潔化,周圍上皮細胞再生,將潰瘍面完全覆蓋,並留下淺在的混濁——角膜雲翳或角膜斑翳或角膜白斑翳。

內在因素炎性刺激引起的角膜炎:不引起潰瘍變化,由於浸潤的細胞過多,引起角膜內部壓力增高,造成角膜營養和代謝障礙,產生組織壞死,從而引起角膜深部的結締組織增生,使角膜混濁不清。進行性潰瘍:炎症刺激因素持續存在,潰瘍可侵入角膜的全層而達到角膜穿孔的階段。當角膜發生穿孔的瞬間,房水急劇湧出,虹膜可被沖至傷口,引起虹膜局部脫出,而引起虹膜與角膜的粘連。瞳孔縮小,房水流出受阻而發生繼發性青光眼。

嚴重的角膜炎,可通過反射作用引起虹膜及睫狀體的刺激,輕者形成角膜後面的沉澱物,重者產生膿樣滲出物,沉集于前房下部,造成前房的積膿狀態。角膜病變引起角膜周緣充血和新生血管、結膜血管伸達角膜表面形成波紋狀分出旁支的血管網,深層睫狀血管向角膜周圍伸入,形成毛刷樣不分出旁支的血管網。

(2)治療;原則是除去病因和促進潰瘍癒合及基質浸潤水腫的吸收,減少瘢痕形成以及預防併發症

抗生素的應用:輕度感染或預防感染用一般濃度的眼藥水,如 1%鏈黴素、1%新黴素、0.25%氯黴素、0.5%四環素,每天點眼4~6次,每次用1~2滴。嚴重角膜感染、用高濃度眼藥水,如每毫升4萬單位青黴素、5%鏈黴素,

每毫升4萬單位多粘菌素,每天點眼15~20次,每次2滴。球結膜下注射青黴素2~4方單位,或鏈黴素0.1~0.2克,新黴素10~15毫克,多粘菌素5萬~10萬單位,慶大黴素1萬~2萬單位,每天1次。每日應用抗生素眼膏塗入結膜囊內3~4次。

過敏性角膜炎:可用強的松龍或可的論眼藥水或眼膏點眼。球結膜下注射可的松或強的松龍0.1~0.3毫升,每週2次。

減輕虹膜刺激,防上虹膜後粘連:用阿托品O.5~l毫升滴於結膜囊內。瞳孔一經充分擴大,阿托品應即停用。

角膜潰瘍;可用腐蝕性化學藥品灼燒如用20%硫酸鋅,3~5%碘酒,或純石炭酸,或黃降汞眼膏,以促進角膜基質浸潤和水腫吸收,減少瘢痕形成。角膜炎接近痊癒時,用1~2%狄奧寧或1%日降汞或黃降汞眼膏,促進混濁吸收。內服維生素、激素,改善角膜的刺激。

促進癒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