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七彩內部寄生蟲防治

寄生蟲可分為外部寄生蟲內部寄生蟲。通常是七彩神仙魚患病的誘因,並不斷地使體質弱化,如果不及時治療,病魚會死亡。

這裡主要說一下內部寄生蟲。

(1)毛細線蟲

①病因:毛細線蟲是最常見的一種體內寄生蟲,以破壞腸壁組織,並和血液一起為食,常引起腸內二次性細菌感染,嚴重危害七彩健康,必須依靠檢查排泄物中的蟲卵來確診。

②症狀:體重減輕,體色變暗,眼睛無光彩,食欲衰退或距食,拖糞(拉白便),腹部腫脹而背脊消瘦,嚴重者伴隨腸炎或腹水病。

③治療方法:

龍牌魚蟲淨+菌必殺,藥性溫和,其針對性極強,

因此效果特好。

龍牌克蟲威,藥浴和口服均可烈藥物。

(2)駝形線蟲

①病因:蟲體血紅色,腸道內大型寄生蟲,主要寄生於魚的直腸,用口器鑽入腸壁組織固定,以腸壁組織和血液為食,故又稱為鑽頭蟲。其傳播途徑多樣,隨食物進入魚體是主要的感染方式。

②症狀:

成蟲寄生於直腸末端,魚靜止時,常可見血紅色會蠕動的蟲體由魚的肛門伸出體外,當魚受驚嚇時,蟲體卻會縮回肛門內。

食欲減退,逐漸消瘦,肛門紅腫擴大,排透明粘液糞便並呈拖糞狀。

③治療方法:同毛細線蟲

(3)絲蟲

蟲體細長,長度超過一cm,因其細如頭髮,故又稱為發蟲。診斷:排泄物中是否帶有蟲卵。治療方法:同毛細線蟲。

(4)蟯蟲

①病因:

蟯蟲是觀賞魚特有的一種腸內線蟲,

只感染七彩神仙魚及神仙魚,因此又稱為七彩神仙蛆蟲。主要寄居在腸道的前段,不會固著於腸壁上而傷害腸組織,攝取腸內養份生活。量多時可能會造成腸道阻塞。

成熟的雌蟲體內孕育大量的蟲卵,並隨糞便排出魚體,數小時即可形成仔蟲。蟲卵飄落於缸底後,隨食物等被七彩所吞食而感染。

常與六鞭毛蟲或其他病原混合感染。診斷不容易,以顯微鏡觀察才能見到蟲體及卵圓形蟲卵。 ②. 症狀: ·食欲很好,但魚體日漸消瘦止生長,體色灰暗不自然。

對仔魚影響較大,對成魚幾乎沒影響。

③治療方法:同毛細線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