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觀賞鳥的飼料營養成分

形式眾多的飼料,通過鳥類的消化、分解,最終都成為相同的五種營養物質.即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這五種營養物質對鳥的生長發育都有特殊的功能.是無法相互代替的。

1、蛋白質

蛋白質是細胞最基本的組成物質。鳥的皮膚、羽毛、肌肉、內臟等都是以蛋白質為主要成分,因此,信鴿的生長發育、產卵都需要大量蛋白質充作營養物質,其重要作用是不能用其它營養物質代替的。蛋白質在鳥體內經消化分解成各種氨基酸後,才能被吸收利用。但蛋白質的品質不同,所含氨基酸的種類也不一樣,

有的蛋白質含有幾種必要的氨基酸,稱完全蛋白質,如大部分植物性飼料。若單獨喂用不完全蛋白質,則不能維持鳥體健康。因此.鳥類的飼料要混合多種飼料喂用,使蛋白質中的氨基酸能相互彌補.以提高營養價值.尤其是以植物籽實為食的硬食性鳥類,它們的飼料應該用兩種以上的籽實混合,才能得到完全蛋白質。不能長期單獨喂用一種飼料.否則對鳥的健康不利。軟食鳥的飼料一般是以豆粉和蠶蛹為主,再加喂昆蟲.就能得到完全蛋白質。

2.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又稱糖類;是鳥熱能的主要來源。是維持體溫、飛翔、跳躍等活動的基本能源。鳥的新陳代謝較其它動物旺盛。消耗的熱能也大,需要不斷地補充能源——碳水化合物。

不過.鳥的飼料中通常都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一般情況下鳥是不會感到缺乏的,恰恰相反,碳水化合物常是飼養信鴿時經常過量的物質,使鳥消耗不了,這樣多餘的碳水化合物就會轉化為脂肪貯存在鳥體內,過多的脂肪積累對鳥的健康不利。

3.脂肪

鳥體應保持一定量的脂肪,因它有維持體溫、減少臟器間的摩擦作用,也是熱量最經濟的貯存形式。此外,某些脂溶性維生素還得依賴脂肪來溶解才能被鳥體吸收,如維生素A、D、E等.同時飼料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脂肪,然而脂肪過多常會使鳥體肥胖,變得呆滯不活潑,雄鳥不嗚叫。雌鳥不產卵。散熱困難易中暑.遇突然驚擾引起的劇烈活動常會猝然倒地死亡。

含脂飼料主要是油料作物的籽實.如油菜籽、白蘇子、大麻子、葵花子、花生、松子等。

4、維生素

飼料中的維生素含量極微,鳥對它的需要量電不多,但它對鳥類的生命活動有重要作用。鳥體內的各項生理活動都與維生素有密切關係.維生素缺乏會使鳥類抗病力低,生長緩慢,還會發生多種疾病,如軟骨,腳趾彎曲,羽毛鬆軟不齊.羽色不鮮豔,發情不正常,致使不能鳴囀,不能產卵、繁殖。鳥類需要的主要維生素是 A、D、E、B複合體。

維生素A存在於蛋黃、魚肝油,綠色植物中。黃玉米、黃色胡蘿蔔中含有胡蘿蔔素,若缺乏維生素A.易使細菌侵人而致病,羽毛松亂無光澤,並使幼鳥生長受阻。

維生素D存在於蛋黃油中,缺乏時骨骼發育受阻薄易碎,

孵化率降低。

維生素E存在於植物籽實的胚中.因而鳥類不會感到缺乏。缺乏時則鳥類生殖系統發育受影響。

維生素B複合體主要包括Dl、B:、B3、B6、B11:、B12,存在於蛋黃、魚粉、植物籽實、酵母、新鮮青綠植物中,缺乏後會使鳥生長不良,食欲減退,出現貧血,羽毛松亂.腳趾彎曲等症狀。

5.礦物質

礦物質是鳥類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並對鳥體造血功能,消化功能、食欲、精神、。發情生殖等都有密切關係。鳥類需要較多的礦物質是鈣、磷、氯、鈉、鉀;需要微量的是銅、鐵、鈷、錳、鋅、鎂、碘、硒、硫等,人們習慣將這類需要量極微的礦物質稱“微量元素”。我們如果給予鳥類的飼料種類多樣,則鳥體一般不感到缺乏微量元素。其它的礦物質.如磷,氯、鈉、鉀等.一般也能在飼料中滿足。

需要注意補充的是鈣.因鳥類在生長期和繁殖期都需要較多的鈣,如卵殼的形成.雛鳥骨骼的生長,都不能缺少鈣,僅靠飼料內含有的鈣不能滿足需要,必須予以補充,常用的有蛋殼粉、骨粉、墨魚骨(海鰾蛸)、石粉等。

如果飼料中礦物質過多,有的可排出體外,如鈣、磷等.有的不能排出則會出現中毒現象,如氯、鈉、銅、碘、硒、鈷等,因此,不能無依據地過量補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