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籠鳥啄羽症的防治

籠養鳥不論自啄或互啄、啄肛、啄趾、啄卵甚至啄糞,均統稱為啄羽症或啄癖症。啄羽症不僅嚴重影響籠鳥觀賞價值,還會引起併發的貧血、皮炎、羽毛脆弱易折、毛色黯淡,有時還會造成寄生蟲的滋生。因而啄羽症要及早防治

啄羽症產生的主要原因:

一、日常飼料中缺乏氨基酸、食鹽、鈣、磷、維生素等;二、籠養密度過大,通風條件差,因而群養籠鳥患此症多,單籠者少;三、光照過強,溫度過高,活動量不足;四、蟎等外寄生蟲的感染;五、繁殖時築巢材料不足,以致親鳥啄取本身或雛鳥羽毛填補。

啄羽症的防治:

首先應注意鳥籠儘量寬大潔淨,

儘量及早隔離雛鳥和親鳥分別飼養,降低密度;有針對性的調整飼料,增加蛋黃等含硫蛋白質、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等;適量加喂天然石膏(含硫化鈣)、貝殼粉、骨粉、青飼料、羽毛粉等(羽毛粉不易消化吸收,須在喂前加水蒸煮後,拌在飼料內喂給);定期消毒噴藥驅殺體外寄生蟲。

對於群鳥患啄羽症,可採用電烙鐵將鳥斷喙,但注意不要過分,啄癖很快可制止。事後食缸要隨時填滿,否則會引起鳥因啄食時喙部疼痛而拒食。

小鳥患啄羽症時,可剪個硬紙圈,套在脖子上,強制其改正啄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