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狗的肥胖症

肥胖症是犬貓易發的一種脂肪過多性營養疾患。目前這種寵物病症的發生率在不斷增高,如不儘快加以控制,幾年之後就很有可能成為威脅寵物健康的頭號殺手。

按照國際標準,犬和貓一般超過正常體重10%%至15%%以上即被視為肥胖。其表現為皮下脂肪層增厚 尤其是腹下和軀體兩側 ,體態豐滿渾圓,走路搖擺,反應遲鈍,不願活動。由於品種、年齡、性別和營養及管理條件的差異,對所養寵物是否超重肥胖,主人往往不容易識別,因此,為了及時發現病狀,專家們總結出一些簡單而直觀的判斷方法:比如,

你可以用手觸摸犬貓的肋骨,如果沒有分明的層次感,或根本就摸不到,便是肥胖的明顯表現;也可以站在犬的身後,雙手拇指按在它的背部脊柱中線上面,其它手指放在肋骨上,雙手前後滑動,若在肋骨的邊緣摸出脂肪層,溝部有明顯的脂肪堆積,就說明你的寵物已經患上了肥胖症

肥胖可對寵物造成諸多危害。如食欲亢進或減退,不耐熱,易疲勞,靈活性降低,遲鈍或貪睡,容易和主人失去親和力;肥胖的犬貓極易罹患心臟病、糖尿病、關節炎、脊間盤突出症、骨折和呼吸系、泌尿系及內分泌系其它疾患。

寵物肥胖症的發病原因多種多樣,但一般不外乎以下幾個方面:

1、肥胖與品種、年齡和性別有關。一般來說10年以上的犬和老年貓肥胖的幾率在60%%左右,

且母犬貓多於公犬貓;犬類中的巴哥犬、比哥犬、達克斯獵犬、拉布拉多雷特裡弗犬和短毛貓等都是容易肥胖的品種。

2、遺傳因素。父母肥胖的犬貓,它們的子女往往也易肥胖。

3、公犬貓去勢、母犬貓閹除卵巢和某些疾病 如糖尿病、甲狀腺機能減退、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垂體瘤、下丘腦損傷等 也可能引起犬貓食欲亢進和嗜睡,導致體重逐漸增加而變胖。

4、生活方式引起的發胖,這也是造成寵物肥胖的主要原因。如在食欲方面對寵物過於溺愛,給予熱量極高的食物 如奶油蛋糕 和過於精細的食物,且在時間和食量上無節制;每天的活動量很少,未養成良好的遛狗、逗貓習慣,使寵物長期處於貪吃貪睡、嗜暖怕冷狀態。

防治寵物肥胖症,要採取綜合性的措施方能達到減肥與保健的雙重目的。首先要加強飼養管理,糾正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在食欲方面要改變食譜,多喂一些低脂肪高纖維的食物。同時應定時定量飼喂。採用多次少量的方法,把一天食量分為3—4次喂給,平時不再另喂其它零食;對過度肥胖的犬貓,要減少食量,犬只喂平時正常食量的60%%,貓只喂平時正常食量的65%%即可。其次,要增加運動量,加速熱量消耗,減少脂肪合成。另外,要加強對可能引起寵物肥胖的內分泌系統疾病的防治。特別要防範甲狀腺機能減退、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糖尿病、胰腺炎等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