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血鸚鵡的疾病預防

血鸚鵡的疾病管理方面,依舊得考量水質因素和血鸚鵡所持有的生理結構。這兩個重點決定了血鸚鵡健康和體型、體色的表現。有論及疾病治療管理(包括用藥方面的問題)前,還是從最基本的預防管理說起,畢竟“預防重於治療”這名話說再多次也無法顯示這個觀念在水族生物中所扮演的角色。尤其對這種先天上的生理結構“缺陷”的魚來說,等魚病發生之再來求醫投藥,倒不如先要求自己做到刻注意的事情,儘量避免發生病變的機會!

水質因素

除了在水質管理上所提及的幾個重點之外(前文中已經有詳盡的討論,

在此不再詳述),最主要的還是在這個水質管理的“心態”。文章中和一般的飼養管理經驗中都已經清楚地說明“血鸚鵡”是一種相當好照顧且十分“認命‘韌命’”的魚類,絕非那種需要許多時間和精力照顧的嬌嬌女。於是乎,許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噴飯笑話因應而生:“養血鸚鵡需要換水嗎?”、“我家的血鸚鵡已經有八個月沒有換水了,你家的呢?”、“血鸚鵡隨便想都會活,那個天才將血鸚鵡養死啦?”當然還有因為血鸚鵡死亡來一陣譏笑的結果。現在讓我們收起這些輕蔑的想法,來正視血鸚鵡可能會面臨的病變問題。

細菌性疾病

這類的病原生物主要侵犯血鸚鵡兩個部位,一個是鰓部,另一個是消化道。在鰓部的病變方面,

筆者認為是血鸚鵡健康上最大的問題,因為一旦細菌感侵犯了血鸚鵡的鰓部之後,鰓絲紅腫到缺血變白破損之後,這些情況幾乎是一連串的反應,在末期會引起相當普遍的魚體變白和大量的死亡情形。此外,這類病症常常侵犯到魚兒的眼睛,而引起爆凸致使眼球病混濁的病變。

至於對消化道的影響,當病原細菌(不見得是侵犯鰓部的細菌是同一類)在侵犯腸胃道之後,腹部會腫脹充水(氣),生殖孔和附近的皮膚充血紅腫的病症相當普遍。這類的病魚常常會無法順利下沉,會懸浮在靠近水表面的地方。

真菌類的侵犯

在這方面常見得是膚黴菌和水黴菌的寄生。在秋冬季變化的時節裡,當魚體有一些小傷口,

且水質較為優養的情況下,是相當普遍的疾病。

原生動物的寄生

主要的寄生者為纖維蟲中的白點蟲。這類的單細胞寄生動物會在水溫變化劇烈的秋冬和春夏交替時發生。除了在體表形成相當密集的小白點之外,會併發相當多種的細菌性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