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鳥巢的樣式有哪些

巢具是供鳥兒產卵、孵化、育雛、休息、睡眠的場所,由於鳥的種類、習性的不同,使用巢的種類、樣式也不同。將鳥巢放人鳥籠中,更能使鳥兒安心棲息。

人工鳥巢有草巢(巢壺、巢皿)和巢箱兩類,必須依據鳥類的習性而選擇設置。根據鳥類習性的不同,人工巢又有明巢和暗巢之分,明巢又稱為開口巢.包括各種杯狀巢、碗狀巢和盤狀巢等,暗巢的開口較小.也叫閑口巢,包括樹洞巢、洞穴巢及巢口較小的球狀、囊狀和袋狀巢如能將自然界中的鳥巢完整地取回來供籠鳥使用是最理想的了。

草巢的製作較為簡單,

可用草繩、竹絲、棕絲、棉紗等材料以樹枝或鐵絲等為支架盤編成壺狀、碗狀或杯狀,也可直接在小碗、小竹籃中放些布條、草皮和棉絮等做成。巢的大小規格依鳥的大小而定,以能容納兩隻親鳥轉身即可。草巢不適合在洞中繁殖的鳥類(如鸚鵡)。

① 壺形巢。巢壺是模仿野生文鳥科鳥類的巢做成的,具有繁殖兼睡眠的功能。壺形巢口小,中間大,可用于白腰文鳥(十姐妹)和爪哇禾雀等鳥,爪哇禾雀使用巢壺時,能很好地產卵、孵化和育雛。

巢壺由稻草編織而成,呈壺狀。口小,直徑約 5 ? 6 釐米;中間大.窩深 13 釐米左右。出人口不宜太大,以免老鳥出巢時將卵或雛鳥帶出去,摔傷巢壺做得太小,老鳥不便於產卵育雛,即使產卵也不宜孵卵,

雛鳥還易被擠死,應視鳥的大小而決、一種巢。文鳥用大型甕壺形巢.自腰文鳥宜用叫型巢,錦華鳥、紅雀用小型甕壺型巢一般使用中型巢較安全。

有部分鳥雖仁能人工繁殖,晚上卻喜睡在安樂窩裡,也可以六鳥舍的角落設置人造巢

② 碗形巢。碗形巢是用乾草做成的碗狀巢,供雀科等小鳥使用。巢敞口碟狀皿大小因鳥的種類而異。芙蓉鳥巢皿大小一般為 10 釐米(巢直徑)X5釐米(窩深),大一點也可以。野生雀科鳥類,如金翅雀、黃雀、三道眉草鷗等也應築這種巢。芙蓉鳥不設巢皿會不產卵,用巢皿能促進它產卵、孵化。在人工飼養條件下,如果要讓芙蓉鳥以外的雀科鳥類產卵的話,也必須使用這種巢皿。

人工鳥巢如果分不清巢壺和巢皿的用途,

將兩者混用,將會因不適應鳥類的產卵習慣而影響產卵。

左上角的地方,要牢靠穩固,不要因鳥兒的活動跳躍而搖動,免得雌鳥受驚不安而影響繁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