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鳥巢的作用有哪些


鳥巢有哪些作用呢?一般認為它首先能使鳥卵聚集在一起,讓所有的鳥卵能同時被巢內的親鳥所孵化。鳥巢大多由植物纖維、獸毛和鳥羽等織成,有一定的保溫作用,可以減緩由於孵卵親鳥短期離開巢窩而使已孵熱的卵變涼。對於晚成鳥的雛鳥來說,在剛孵出的頭幾天,體溫還不能保持恒定,很容易隨著天氣的變化而改變體溫,因而需要親鳥像孵卵時那樣經常地暖著它們,而鳥巢就起著減緩熱量散失的作用。在暴風雨來臨時,親鳥伏在窩內,把兩個翅膀和尾巴上的羽毛都伸展開,用自己的身體構成一個防雨的“傘”。

夏季,親鳥伏在窩內,不時扇動翅膀,用喙把卵來回滾動,可以為鳥卵遮蔽太陽和降溫。可見,築巢是鳥類繁殖的一個重要環節。由於很多鳥類能把巢築在非常隱蔽的地方,再加上有些偽裝,就使孵卵親鳥、卵和雛鳥更有安全保障了。還有些鳥充分利用它們的飛行優勢,把巢築在懸崖絕壁上或高高的樹梢細枝杈間,使得各種天敵即使發現了它們的巢,也可望而不可及。鳥巢和鳥類的築巢活動,對於已經配對的鳥類來說,是刺激它們的性生理活動的重要因素。鳥類通過異性的刺激,特別是在開始建巢或在自己窩內時,由視覺和觸覺等器官所發出的信號,通過腦的綜合,能促進體內雌激素的加速分泌,
從而使體內的卵細胞迅速成熟並且排出,使繁殖行為不至於中斷。很多鳥類是認巢不認卵的,它們一見到自己的巢就會去孵卵,即使把鳥巢中的卵換成玻璃球或石子,有些鳥也全然不顧地照孵不誤。但如果毀掉了它的巢窩,孵卵行為就立即終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