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兔怎麼做好降溫措施


長毛兔注意剪毛

儘管如今的天氣還不需要考慮到這個問題,但是想想夏季離我們也並不是太遠了。所以事先瞭解好在較熱的天氣了如何做好養兔的降溫措施,

對於養兔者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

1.搭建遮蔭棚:對於將兔子作為寵物飼養的飼主來說,這個問題並不需要考慮,畢竟一到夏季家裡都會開空調,對於單個兔子來說也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但是對於兔子養殖戶來說,夏季兔子若在陽光下暴曬4-6小時即會中暑死亡。因此,必須在露天兔籠上搭涼棚遮蔭,封閉式兔舍則要打開門窗通風降溫。

2.剪兔毛(長毛兔):較長的被毛在夏季對兔子來說無疑是在身上蓋上了一層棉被。入夏後,將兔頸部、背部、腰部的毛間剪間留,胸部、腹部的毛要全部剪短,其他部位的毛也要適量減去一些。長毛兔在伏天到來之前要把毛剪光一次。

3.準備好充足的飲水:備足清潔、新鮮的飲水,

在水中適量加些食鹽、醋、薄荷等。

4.合理地飼喂:夏季由於天熱,所以兔子的胃口多數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應選擇在每天早晚涼爽時間飼餵食。早上要早喂,晚上遲喂,夜間補喂1-2次,避免中午飼喂。應多喂青綠飼料,並在飼料中摻拌少量大蒜泥、洋蔥末、韭菜段等,以利殺菌防病。如果用濕料喂兔,每天都應將料盆洗淨曬乾,防止殘存飼料積聚黴變。此外,喂豆渣要喂新鮮的,喂量要做到吃多少喂多少,以防剩料發黴變質。

5.濕磚散熱:盛夏,把磚塊放在井水中泡透,放入兔籠,兔子伏臥其上可降低體溫。


注意食物不要變質

6.噴水降溫:籠舍溫度超過30度時,可在地面、牆壁四周潑灑適量的水,利用蒸發帶走熱量,從而起到降溫的效果。

7.搞好衛生:夏季氣溫高,濕度大,有利於細菌繁殖,對養兔來說是最不利的季節,兔子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在一年內是最高的。因此,搞好兔舍衛生極為重要。籠舍每天應打掃兩次,沖刷乾淨,兔舍周圍應挖排水溝,不能有死水塘,兔舍應定期消毒,

保持清潔衛生。

8.護管理好仔兔:對於未斷奶的仔兔應養在寬敞的籠中,並與母兔分籠飼養,定時斷奶。斷奶的幼兔經適應1-2周後,可將2-3只兔一籠或一兔一籠飼養。

9.控制好繁殖:由於夏季炎熱,兔採食量減少,所以體質會有所下降,使得公兔精液品質差,母兔懷孕的話也比較容易出現流產等問題。即使母免產仔,也會因母兔天熱減食,泌乳量少,仔兔體質瘦弱,成活率降低。所以,一般情況下,會建議暫停配種。

夏季同樣是細菌容易滋生的一個季節,食物也更容易變質。所以一定要注意及時清理掉未進食完的食物,每天都要清理掉兔子的生活垃圾,保證衛生環境。發現生病的兔子最好先將其隔離檢查,避免傳染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