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掌握觀賞魚的食量

觀賞魚的生長發育、能量消耗以及繁殖後代所需要營養成分,要靠優質餌料提供。觀賞魚的餌料投放,要從觀賞魚的實際需要出發,隨時酌情適量投喂,以免浪費餌料以及污染水質。

觀賞魚餌料有天然餌料和人工餌料之分。其投喂方法各異。

(1)天然餌料的投喂

①動物性天然餌料的投喂 動物性天然餌料種類很多,目前多採用浮游動物作為觀賞魚餌料。如水蚤、輪蟲等。這種餌料優點很多,但也會帶一些病原體到魚池中來,造成觀賞魚發病死亡。所以投喂之前,要進行漂洗,洗掉雜質和污泥,再撈出用0.05%~0.1%的呋喃西林溶液消毒30分鐘左右,

殺滅其外帶的細菌,再投喂觀賞魚。動物性天然餌料的投放量,以當晚吃完為原則。有的則按魚體重計算,按全重的1/20~1/10一次投喂。也有的採用按魚的頭部大小計算投喂量,1齡魚按頭部大小相等的餌料投喂,2齡魚按頭部大小的1/2量投喂,3齡魚按頭部大小的1/3量投喂。對2齡和3齡魚先喂一些死水蚤,再喂活水蚤。

②植物性天然餌料的投喂 通常用蕪萍、小浮萍,2~3天投喂1次。

(2)人工餌料的投喂在天然餌料不足的情況下才投喂。餌料的投喂量,一是按觀賞魚體重的1/5左右,分幾次投喂;二是從觀賞魚的食欲情況考慮,按觀賞魚的吃食習慣搭設食台,按照少量多次的辦法,將餌料投放在食臺上,夜間再將剩餘的餌料取出來,

以免污染水質。

(3)餌料投喂時間 一般在4~9月份,上午7時以前投喂1次水蚤;其餘月份,一般在上午9時投放水蚤。人工餌料如果按上述投喂時間投喂後,食臺上餌料吃完了,再投放少量餌料,吃完再投,夜間取出剩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