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幼魚飼養的技術

觀賞魚孵出後,經3~4次脫水,逐漸成長,進入幼魚階段。幼魚階段是發育生長期,時間比較長,生長也較快,必須掌握其生長規律,加強管理,才能養出健壯、鮮豔、活潑的觀賞魚。下面以金魚為例,就幼魚期飼養管理應注意的幾個方面分述如下:

幼魚期金魚的特點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體內各個組織器官的功能逐漸完善發達,體重日益增加。幼魚期金魚代謝的特點是以營養合成為主,處於正平衡狀態。此時金魚的外形特徵及體色逐漸體現和形成。因此,必須為金魚幼魚提供良好的生活條件。

(1)適時換水金魚靠呼吸水中的溶解氧而生存。

經過一段時間的飼養後,水中的藻類大量繁殖,再加上金魚的排泄物,使水色轉綠,水質混濁,水中的氨含量增加,到夜間水中溶氧量大大降低,幼魚會感到不適,就需要換水。但什麼時候換水,要根據具體情強而定。魚浮頭了,肯定要換水。通常水色以青綠色為好,褐色不宜,深綠色表示浮游生物繁殖過於旺盛,也需要換水。這是因為水中有許多種浮游生物,除一些可以做魚的餌料以外,也有的種類魚不但不能利用,而且對魚還有害。而各種浮游生物都有自身的固定顏色,也就隨著優勢種群的不同而間接影響魚池的水質和水色。一般青綠色水中必有綠藻(魚能利用的種類較多),黃褐色水則系甲殼類繁殖旺盛所致。
當這些浮游生物存在時,它們就需要大量的氧氣,容易造成水中溶氧的不足。另外,由於外界環境條件影響,有些浮游動物還會發生突然死亡,就很自然地影響到水色的變化。

(2)恰當的飼養密度幼魚期的金魚,魚體生長很快,經過一段時間飼養,在一定容積水體中就顯得擁擠,要根據生長速度,適時分池飼養。

水泥池的放養密度,除要考慮到魚體大小、水溫高低、水體環境等因素外,還要考慮到生產計畫的安排。如什麼時期培育出什麼規格的商品魚,是高級品種還是一般品種等要求來掌握。~般來說,為了得到優美體形和文靜風度的高級金魚,在養殖工人技術熟練、飼養經驗豐富的條件下,放養密度還是以略為偏高一些為好。

如放養龍睛、高頭、望天等一般品種,其放養量比珍貴品種密度還可以增加80%~90%。

(3)合理餵食金魚的食性較廣,許多動物性和植物性餌料都喜歡食用,若不深入瞭解金魚的食性,亂投過量的餌料,會造成幼魚因貪食而腸道飽脹,消化不良,容易產生滯食情況。特別是當投喂一些不易消化的食料時,更加嚴重。另外,投餌過多,殘留在水中容易發酵變質,腐敗水質造成幼魚泛池死亡。在投喂時,參照金魚食量與水溫、水質等因素關係,以及其他原因的綜合影響,酌情適量投喂。同時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以給幼魚投喂喜歡吃的動物性活餌為佳。在投喂前,將活餌料充分清洗和消毒,防止將病原體帶入魚池。

第二,定時、定點、定量、定質餵食。夏季宜早些,上午5~7時,秋季7~9時,冬季在中午前後。對於投喂量,要基本定量,酌情少有增減。健康的幼魚,每次以15~30分鐘吃完為宜。深秋季節的投餌量可適當增加一些。夏季幼魚吃剩的殘餌在晚上要取出來。如果幼魚池新換了水,投餌量要比老水時少增加一些。

第三,飼養在小容器中的金魚,在投喂時以少給食為佳。由於容器小,本身溶氧量有限,魚在其中活動已感到不適了,若再多餵食,勢必使水質條件更差,容易使幼魚生病。

第四,投喂時要勤查魚情,注意環境條件的改變。要注意魚剛食欲大小和健康狀況,以作為投餌量的參考。在溶氧不足時,要暫停投喂,直到環境適宜,魚能自由遊動時方可投喂。

經停食的幼魚再餵食時,要先少喂,慢慢增加至正常投餌量。只有合理投餌,才能既減少浪費又能促進幼魚迅速生長發育,減少疾病和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