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觀賞鳥都有哪些主要疾病

疾病是指鳥體的一個或多個組織、器官的功能障礙或失常,即偏離正常的生理狀態的一種病理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可伴隨或不伴隨組織結構的損傷。引起觀賞鳥疾病發生的原因和家禽疾病發生的原因相似,存在著多種致病因素。根據疾病是否具有傳染性而分為傳染性疾病和非傳染性疾病兩大類。

傳染性疾病是指由病毒、細菌、衣原體、黴形體、真菌和寄生蟲等侵入鳥體而引發的一大類疾病,其相互間具有傳染性。其中由病毒、細菌、衣原體、黴形體和真菌等致病性微生物所引起的疾病,習慣上稱為傳染病,

而由寄生蟲引起的疾病則稱為寄生蟲病或侵襲病。 由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主要有新城疫病、馬立克氏病、鳥痘、白血病和鸚鵡啄羽病等。

常見由細菌、衣原體、黴形體和真菌等引起的傳染病有沙門氏桿菌病、大腸桿菌病、禽霍亂、結核病、偽結核病、葡萄球菌病、衣原體病、曲黴菌病等。

寄生蟲病包括體內寄生蟲病和體外寄生蟲病,其中比較重要的寄生蟲病有球蟲病、蛔蟲病、毛滴蟲病、虱病和蟎病等。病原微生物可以來源於發病或外表健雀的帶毒帶菌的鳥、家禽、家畜、節肢動物、野鳥和人類。觀賞鳥的感染主要是通過與帶有病原微生物的上述動物的直接接觸,或通過與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空氣、塵埃、飛沫、土壤、飲水、飼料、鳥籠及

其他養鳥用器具的接觸,經呼吸道、消化道或皮膚粘膜創傷等途徑侵入體內而發生。這類感染方式通常稱為水準傳染或水準傳播。此外,病原微生物也可通過帶毒帶菌的父母鳥而直接傳給其後代雛鳥,使之發生感染,這種感染方式則常稱為垂直感染或垂直傳播。

野鳥由於能直接接觸到寄生蟲的蟲卵、卵囊、蟲體和各種中間宿主等原因,寄生蟲病較為常見和普遍;而籠養鳥接觸外界的機會相對較少,寄生蟲病的發生,特別是需要中間宿主的絛蟲病和吸蟲病的發生機會也相對較少,但並非不會發生。籠養鳥中有許多是來源於捕獲的野鳥,這類鳥常有帶蟲現象,而其他寵養鳥,若飼養管理不善、環境衛生不良時也時有球蟲病、蛔蟲病等的發生。

有些體外寄生蟲,如蚤等可在犬、貓及鳥類之間發生交互感染。

非傳染性疾病是相對於傳染性疾病而言的一類疾病,不具傳染性,是指由於遺傳缺陷、營養和代謝障礙、毒物或藥物中毒,以及環境因素急劇變化和飼養管理不善等原因所引起的疾病。

飼養管理不善是籠養鳥疾病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籠養對剛捕獲的鳥是一個全新的環境,須有一個相當的適應過程,飼養管理稍有不當,即易發生疾病。籠具的改變、飼料的變化或轉換、過分擁擠、周圍溫度過高過低或急劇變化、鳥籠潮濕污穢、通風不良或受賊風吹襲、糞便和墊料未能及時清理、運動不足等都可能使鳥發病或誘發其他疾病。

籠養鳥的食物完全由人工控制和供給,目前在對各類籠養鳥的營養需要和飼養標準還缺乏系統研究的情況下,多憑經驗飼養或參照家禽的飼養方法進行操作。因此,各類維生素缺乏症、無機鹽缺乏症,以及肥胖症等營養代謝性疾病常有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