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松鴉飼養指南

別名:塞皋、屋鳥、山和尚。

松鴉體長約32釐米。整體近紫紅褐色,腰部及肛周白色,兩翅外緣帶一輝亮的藍色和黑色相間的塊狀斑。

基本上是山林鳥,一年中大多數時間都在山上,很少見於平地。針葉林和闊葉林或針闊葉混交林中均可遇見。一般都遠離人居。秋天到後,開始過著遊蕩生活,偶然會於城郊住宅附近見到。平常多見一對活動,秋後有結群現象,隨著食料而到處遊蕩,飛到居民點時甚畏人,棲息在樹頂上,常用樹幹擋著身軀,一動也不動,難以發現,但在山上卻較活躍,特別是繁殖前期。

春末及夏天以昆蟲為主,

還吃蜘蛛、鳥雛、鳥卵等。

繁殖于山上的森林中,繁殖期4—5月間。巢大都築在稠密而陰暗並具有幼樹林的地區,一般在灌木或不太高的樹上。巢杯形,用苔蘚及嫩根構成,內墊以細嫩的根,置於針葉樹或闊葉樹的樹梢上或與主幹接近的樹叉間。一窩卵5-8枚,卵淡灰黃色,具淡紫褐色和淡黃褐色細點,散佈在整個表面。孵卵期約17天,19—20天,幼鳥離巢。

1、鳥的選擇

松鴉雖羽色美麗,並善仿效鳥獸鳴叫,但因性剽悍,體型較大,故一般家庭很少飼養。其實若經馴教,還能學會“說話”。松鴉雌雄羽色相同,外形較難區分。

2、籠的特點

籠應高大而堅固。籠舍飼養不可與其他小鳥混群飼養,因它捕食小型鳥類。家庭飼養可用鉛絲制的八哥籠,或自製更大的鉛絲籠。

食、水罐宜為鐵制,瓷的易損壞。

3、飼料和喂法

通常可以豌豆、小麥、高粱或雞蛋大米等為常備飼料,每天喂一次肉沫、玉米麵(或雞料)、水果拌和的軟料。為了馴熟,蟲子可用手拿著喂給。

4、管理和調教

飼養未馴熟的松鴉要注意安全,每天喂軟料和換水時要小心,籠門要別好。每週清刷鳥籠需串籠時要防止逃逸,不要輕易用手捕捉,以防咬傷。冬季無須保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