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給籠鳥供給特殊飼料

特殊飼料包括發情飼料、雛鳥飼料、色素飼料等。

發情飼料:鳥兒在產卵孵化期之前,要給予營養價值較高的發情飼料.以促進發情和提高卵的受精率。

發情飼料有雞蛋米、活蟲、瘦肉末等。發情飼料的配方和製作方法,因鳥的種類不同而有差異。以雞蛋米為例,欲達到發情目的,500 克米摻兌雞蛋 3~4 個(平時飼喂,可用 2 個雞蛋)。用熟雞蛋和米摻兌也可。還可用小米(也可研碎)250 克或500 克放入鍋內用文火炒到黃而不焦,倒人盆中,趁熱將事先攪勻的生雞蛋液拌入炒米中,用手揉搓拌勻,待冷後冊開搓散即成。

最易於消化的制法是:取小米160 克,

放人研缽中研碎,將一個熟雞蛋去殼後和小米拌勻晾千即可,這種蛋米飼料最易消化。蛋小米飼料的另一種製作方法是:取研碎小米160 克,加入雞蛋黃一個,拌勻後攤開晾乾,使之保持一定濕度。為了使催情效力更高,也可加兩個雞蛋黃。這種詞料雖然不太好消化,但調製簡便,雞蛋米每次的配製量,要根據養鳥的數量來定。原則上是不能放置時間過久,春夏期間飼料易發黴變質,飼料要儘量少配製,隨制隨吃,不宜存放。

雛鳥飼料:喂飼雛鳥要用易於消化,又富營養的飼料。用催情飼料育雛不適宜,因雛鳥的腸胃較弱,不適應強力飼料,易患消化不良。

雛鳥用的飼料一般也以小米或大米加蛋黃青菜糜調製。

只是大米或小米研磨得更細成粉狀,蛋黃的用量也要減半,以防其不易消化而引起疾病。雛鳥飼料用500 克米摻對 2 個雞蛋,攪拌均勻後用旺火蒸透,涼透、陰乾,用手揉搓散即成(或者把米碾碎也可)。

此外,適於做雛鳥的飼料:菜泥50%、雞蛋黃30%、玉米粉10%、黃豆粉10%,加水拌成糊狀.同時加人鈣等礦物質和維生素飼料用鱔魚糊或蛋黃、豆麵糊飼喂出殼不久的畫眉、百靈鳥,5 小時內用小玻璃滴管飼喂 3 次。

雛鳥的人工配合飼料營養豐富全面,比較適宜較大規模觀賞鳥的養殖,但也可能與鳥的營養需要不相平衡,應避免長期單一投喂。

對各種不同的雛鳥,根據其生長、發育需要,可適當補充其他鮮活餌料及青鮮飼料,增加魚粉、肉粉、奶粉等。

色素飼料:色素飼料主要是用於保持籠鳥的羽色,如增加芙蓉鳥紅色羽毛的飼料就屬於特殊飼料。

為了保持鳥的羽色豔麗,必須在食物中添加適當的色素物質,補充羽毛中色素的缺乏。特別在換羽期不增加色素飼料,就會使新羽失去原來的色彩。

在鳥換羽期內宜補充胡蘿蔔、蛋黃、番茄、紅甜椒和植物花粉等,使毛色鮮豔的鳥,羽毛更為鮮豔。為了保持新毛的鮮豔可愛,必須反復地飼喂色素飼料,色素飼料可使珍珠鳥的嘴、腿的紅色加深,顯得紅而鮮豔。但是,停用色素飼料以後其嘴色會馬上恢復原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