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魚苗如何安全下塘

魚苗下塘前檢查清塘藥物的藥效。將幾十尾魚苗放入池塘內的網箱中,半天至一天觀察魚苗活動是否正常,一般清塘後7天左右藥效基本消失,藥效消失後方可放苗。
放養魚苗前用密眼網拉空塘1次~2次,將清塘後池中繁生的有害昆蟲、蛙卵、蝌蚪和野雜魚等拉乾淨。
魚苗要適時下塘。過早,苗嫩,攝食和活動力差,生命力弱,下池後成活率不高;過遲,苗老,卵黃囊已吸收完,身體因缺乏營養而消瘦,體質差,容易死亡。應掌握在魚苗孵出4天~5天,鰾充氣,能正常水準遊動和攝食外界食物時,及時下塘。
魚苗要選擇晴天下塘。
晴天氣溫高,魚苗生命力強,有利於正常生長;陰雨天,往往氣溫驟降,水溫突變,魚苗生命力降低,尤其是雨天,魚苗集中灘腳搶水,既消耗體力,又不能及時進食,易導致發病死亡。
魚苗要開食後下塘。為提高魚苗體質和生命力,放苗前一天下午,每萬尾魚苗投喂2只熟蛋黃,用紗布包裹,捏碎,洗成蛋黃汁喂魚。第二天上午再喂一餐,蛋黃增至4個,中午即可出苗下塘。
要選擇同批同種魚苗。有風天進行上風頭放苗,以免在下風處放苗被風吹到池邊致死。如果從外地運來魚苗,尤其是尼龍袋充氧運來的魚苗,袋中水溫與池塘水溫差不要超過4℃,可將尼龍袋先敞開袋口,把袋放入池塘,適當放點塘水,數十分鐘後,水溫基本一致時放苗入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