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花鱸淡水養殖

花鱸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名優水產養殖品種。花鱸又稱海鱸,隸屬鱸形目、鱸科、花鱸屬,為肉食性魚類,肉質細嫩,營養豐富,受到消費者的喜愛。養殖適溫範圍在3℃~29℃,最適宜水溫在16℃~27℃,可自然越冬。是一種廣鹽性魚類,魚苗經淡化處理後,春季放養規格在10釐米左右的魚種,經5個月飼養,體重可達400克~500克,畝產500千克左右,市場售價高於鱖魚,畝效益在2000元左右。下面簡要介紹花鱸在淡水池塘中養殖的技術要點。
1.池塘條件。成魚養殖池塘面積不宜過大,以1畝~5畝為宜,沙壤土底質,淤泥較少,池底平坦,略向排水口傾斜,水深1.5米,
排灌水系統完善,水源充足、清新、無污染,水質良好。池塘經幹塘暴曬,在放養前10天~15天放水10釐米左右,每畝用生石灰80千克~100千克,隔天另加漂白粉5千克,化水全池潑灑。
2.餌料投喂。花鱸掠食性強,可用魚糜或冰鮮小雜魚、野雜魚肉塊餵養,經過馴化可投喂配合顆粒飼料。投料之前先潑澆幾下水,以形成條件反射,再投以顆粒飼料,經過數次調馴,只要聽到潑水聲花鱸就會群遊而至取食。選擇位置居中地方,用竹、木跳板伸入池中水面,距池岸6米~7米,搭設投餌點,這樣的投餌點餌料投撒面積大,魚攝食時不易混水,而且可容納較多的魚均勻攝食。日投餌量在前期魚體較小時,可按魚體重8%~15%投喂,每天3 次~5次,後期隨魚體長大,可按魚體重的3%~5%投喂,
日投2次,投餌量應根據魚攝食情況和生長情況及時調整。根據花鱸不喜強光的習性,日出和日落時,攝食旺盛,中午幾乎不攝食,所以應注意早晚2次投喂。投時應掌握“慢、快、慢”的原則,開始時少投,將魚引誘聚集後再快投,並及時擴大投餌面積,使魚群均勻吃飽,等魚快吃飽,搶食不激烈後再少投,一直喂到多數魚離開投餌點為止。一般每次投喂時間在30分鐘左右,防止餌料沉底浪費並污染水體。
3.苗種放養。花鱸苗種經淡化處理,培育成體長達10釐米左右,放入池塘進行成魚養殖,成活率高。放養規格力求整齊,以免相互殘食,放養密度以每畝 1000尾~1500尾為宜,同時搭配養殖大規格鱅魚種40尾、鰱魚種20尾及彭澤鯽200尾,以充分利用水體,
調節水質,增加產量。
4.水質調節花鱸屬底棲性魚類,喜歡在清潔、溶氧量較高(4毫克~6毫克/升)、透明度在30釐米~40釐米的水體中生活。在成色養殖過程中,應根據水色和透明度靈活及時加注新水。前期,由於魚小,溫度低,水質容易控制,加水、換水週期可長一些。隨著魚體的生長和漁池生物量增加,應做到勤巡塘,經常注入新水,合理使用增氧機增氧。9月~10月溫度適宜,是花鱸快速育肥階段,不可忽視水質調節。
5.捕撈。花鱸極易捕撈,池塘中養殖的花鱸經1次~2次拉網可以捕獲90%以上的成魚。但需注意兩點:一是在拉網捕撈前應停止投餌1天,因為飽食的魚胃容量大,被其他魚衝撞後,極易引起受傷;二是花鱸性兇猛,拉網時由於驚嚇也易產生碰傷及相互刺傷,
故拉網時儘量選擇網目較小的網捕魚,按量取魚,儘量不整池拉網。起網時做到網不離水,分段在網中不離水取魚,這樣可使未銷售的商品魚或被檢捕的商品魚少受損傷。拉過網的池塘,應該進行1次以預防水黴病為主的水體消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