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葉魚科熱帶魚如何繁殖

葉魚科中以葉魚為代表。其外形像一片樹葉。以產在南美洲亞馬遜河、圭亞那一帶地域的葉魚最出名,稱為大葉魚。其次是小葉魚,大的長約10釐米,小的只有7釐米。特徵是:形狀和顏色都像水中的枯葉,遊姿也和漂流的枯葉很相似。如此既可以掩飾自己,也可防禦敵人,並且可以捕食小魚。它們有折疊式的大口,能夠吞食比較大的魚。在同一魚箱內,僅可選擇同一大小或較小型的遊動不活潑的魚來共養。

雌雄魚的區別是:雄魚的下顎有一突起物,狀如觸角,而雌魚則無。繁殖法:此科魚具有類似神仙魚或口孵魚的繁殖習性。

喜歡把黏性卵子產在水草的背面,或岩石之下。先選擇一對成熟的親魚,放入75釐米長的魚箱內。箱內水質稍呈酸性,需滿植水草。一對親魚可產卵200~400粒。產卵後要隔離雌魚,只留雄魚照顧卵子,2~3天受精卵孵化,而雄魚仍要照顧稚魚。稚魚不能遊動,暫時吸收腹部臍囊的營養生活。4~5天后,便可覓食微生物和鹽水蝦。此時,可撈起雄魚。較大的稚魚可吃小水蚤或紅蟲。成長的葉魚會吃小孔雀魚,所以不可和孔雀魚共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