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的急救方法(中毒篇)

處理中毒

貓吞食有毒物質後通常會嘔吐,不過有時會把毒素消化掉。如果你的貓有中毒跡象,則需馬上採取措施(見下表)。若貓的皮毛染上毒素,則它會試著舔掉,結果是把毒素吃下去。這時宜用稀釋後的洗髮水將皮毛上的有毒物質洗去。如果不起作用,則將貓連同毒素的樣品帶去看獸醫,不要想辦法讓貓嘔吐。

關於毒藥的知識:

下表列出了貓的常見毒藥,如果你的貓吞食了其中的任一種,都必須看獸醫。有些藥物,如止痛藥可以將貓致死。

 毒藥類型 中毒症狀 相應措施

 老鼠藥 焦躁、腹部疼痛、嘔吐、流血、腹瀉、可能致命 看獸醫,

使用解毒劑

 防凍劑 身體失去協調機能、嘔吐、痙攣後休克 注射可阻止藥效

 酒精 萎靡、嘔吐、暈倒、失水、休克 可能致命,需看獸醫

 止痛藥 失去平衡、嘔吐、若吞食了醋氨粉則牙齦變藍 同上

 消毒劑、清潔劑 嚴重嘔吐、腹瀉、緊張、步履蹣跚、休克 同上

 殺蟲劑 肌肉扭曲、流涎、痙攣、休克 看獸醫,無具體解毒劑

 蛞蝓和蝸牛毒藥 流涎、肌肉扭曲、嘔吐、腹瀉、痙攣、休克 馬上看獸醫則有效

有毒植物:

杜鵑花、貝母(芋科觀賞植物)、聖誕紅、鐵線蓮、飛燕草、萬年青、常春藤、羽葉豆、桑寄生、歐洲夾竹桃、喜林芋、一品紅、薔薇科櫻桃、茄屬、香豌豆 、百合花

貓的食鹽中毒

貓食鹽中毒主要是由採食過鹹的食物或偷食鹹魚、鹹肉而引起的。

發病症狀:

初期興奮不安,無目的徘徊,尖叫,運步不穩,肌肉震顫、抽搐、流涎、流鼻涕,口吐白沫,可視粘膜發紺,極度口渴,體溫正常或偏低。中、後期呼吸困難,腹瀉,尿失禁,脈搏快而弱,四肢麻痹,全身衰竭,直至昏迷、死亡。
治療方法
用大量清水洗胃,然後灌服100毫升牛奶。靜脈滴注5%葡萄糖、維生素C混合液100-150毫升。靜脈滴注或腹腔注射葡萄糖酸鈣,貓每千克體重50-150毫克。皮下注射樟腦油0.3毫升,尼可刹米0.4毫升,每日2次,連用3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