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母犬發情至幼犬預防注射須知

對飼養繁殖者而言,母犬從發情開始經配種、懷孕、生產、哺乳、斷奶、驅蟲及預防注射這一連串的過程,順利與否,是成功的最重要階段。
大部分的犬種一年可發情2次,每次間隔約6—7個月,極少品種如契犬及貝吉生犬平均一年只發情一次。發情流血期的天數因犬只不同有異,甚至同一只犬每次的天數也不盡相同,從短者2天至長者21天都有。有時也可見到短時間的重複發情現象,一旦配種期過了24小時,受孕的成功率極低。所以不得不謹慎。
母犬在懷孕前、中期飲食量增加不大,進入末期時飲食量增加約50%,
而在哺乳高峰期時則可增至正常量的3倍,胎兒不足54天或超過70天者存活機會都不大。
體重的變化是判斷新生仔犬的健康指標,仔犬出生時的體重依品種大小不同而有差異,如巨型犬和小型犬胎兒的出生體重可差7倍之多,仔犬的心跳較快可達2叩次/分,呼吸次數為15—35次/分。出生時體溫約35.5度而後逐漸上升,于第四周時達37.7度,所以保溫時應注意。
例仔犬剛出生時即有疼痛知覺,臍帶在出生後2—3天會自然脫落。神經肌肉反射於7日齡時見到,故保溫應避免灼熱及脫水現象。7—14日齡可爬行,16日齡開始行走,在21日齡時步伐已相當穩定。
眼睛及耳道張開於10—14日齡時,視力須至3—4周齡時才完全正常,而耳道于5周齡時才完全張開。
乳齒最早出現於3—4周齡大,
8周齡時所有乳齒應可見,共有28顆。在4—7月齡時乳齒會逐漸脫落,由永久齒取代。乳齒滯留易發生於小型犬如博美,約克夏至貴賓等,應及早拔除,以免影響正常永久齒的排列。
睾九最早可在20—25日齡時觸摸到,於4—6周齡時應下降至陰囊中,若16周齡時仍未下降,可能有隱睾症存在,因會遺傳所以應避免繼續繁殖下一代。
與犬進行社交最佳時機在7—12周齡時,12周齡仔犬進入青少年期,大小便訓練可于8周齡時開機,幼犬于15周齡時開始建立其在群體中的社會地位。而某些犬種如利亞判逆性較強易單獨飼養,以免發生打鬥。
常抱怨幼犬亂咬東西的習性,原因有磨牙、學習衣運動量太少,精力旺盛無所發洩所致。另某些幼犬可能是好奇,
胃腸因素及運動量不足引起的食糞症,著實讓飼養者擔心。獎勵或處罰應在事件發生後立即處置,否則犬只不易瞭解主人的企圖。
良好的驅蟲及預防注射計畫關係著犬只一生,這也是成功者的致勝關鍵,做的好時顯現不出其重要性,不要因此而忽略了 。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