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芙蓉鳥上呼吸道感染的防治

1.感冒是芙蓉鳥的在秋末冬初之時的多發病。由於氣溫的急劇變化,遭受寒流襲擊或雨淋受寒,及細菌感染等都會引起芙蓉鳥的體溫調節失常,肌體抗病力降低,尤其上呼吸道黏膜的防禦機能減退,以致常在菌大量繁殖,引起感冒和上呼吸道黏膜炎症。水浴時間過長使芙蓉鳥的羽毛濕透,也容易引起感冒。

芙蓉鳥患感冒後,表現為:精神不振、不愛活動、呆立棲架上、羽毛蓬鬆、體溫升高、鼻孔有水狀稀液流出、嚴重時被粘稠液阻塞而張嘴呼吸、呼吸困難、急促並伴有咳嗽,閉眼喘息不止。

預防感冒平時要將芙蓉鳥籠放在避風暖和處,

保持室內溫度穩定,不要忽冷忽熱,水浴時間不能過長。發現芙蓉鳥有感冒症狀後更要注意保暖,避免繼續受寒。粉料增加蛋的比例,粒料增加蘇子的比例。

治療:

1.酒石酸泰樂菌素(獸藥商店有售):口腔滴喂,寧少勿多,一次2滴。一天2-3次。

2.小諾黴素1/10 毫升,口腔滴喂,一日兩次,連喂5-7天。

3.土黴素混合在四料中,治療用量:0.04%--0.1%,為改善其適口性可適當加些糖,也是0.04%--0.1%。

4.土黴素2-4毫克,研末加入25%葡萄糖水1毫升,口腔滴喂,一次1/10毫升,一日兩次,連喂5-7天。

5.磺胺嘧啶混在飼料中喂,治療量為0.1%-0.2%,連喂3天。也可在飲水中加藥,飲水濃度為0.1%-0.2%,連喂3-5天。

6.可在飲水中加0.2%的感冒通或1包感冒沖劑,連喂5-7天。

若病鳥的鼻孔不通或鼻孔周圍有分泌物,可用棉簽把鼻孔中的粘液粘出並擦去鼻孔周圍的分泌物,

然後用1%麻黃素溶液或植物油滴鼻,以使呼吸通暢。

3.黴菌性氣管炎或肺炎

芙蓉鳥極易感冒,特別是卷毛鳥很容易患上氣管炎或肺炎,以前大家都認為是氣溫變化導致的感冒引發了氣管炎或肺炎,多認為是感冒病毒和細菌導致的氣管或肺部炎症,因而使用了多種治療感冒、抗病毒、消炎的藥物予以治療,最終治療效果大多不盡人意,只有很少一部分因感冒的病鳥得以康復,大多數患上氣管炎或肺炎的病鳥多是略有好轉或者沒有效果,還有不少的鳥會反復發作,時好時壞,不少的鳥還因患此病而死亡,嚴重影響了芙蓉鳥發情、繁殖和身體健康。

據國外新的研究資料披露,

在解剖這些死亡的病鳥、經細菌培養後發現,病鳥氣管和肺部並沒有感冒病毒和細菌,卻發現大量的真菌,具體的說就是黴菌,真相解開後大家才恍然大悟,再選用抗真菌藥物治療後,具有明顯的預後效果。

建議選用藥物和使用方法:

a.酮康唑 Ketoconazole 【別名】裡素勞 。 【劑型規格】片劑: 200mg 。

【用法用量】口服。研碎後5%葡萄糖注射液適量稀釋,一日三次, 一日總劑量3.3 ~ 6.6mg/kg 。

b.伊曲康唑 Itraconazole 【別名】斯皮仁諾 。 【劑型規格】膠囊劑: 100mg 。

【用法用量】口服。5%葡萄糖注射液適量稀釋,一日三次, 一日總劑量1.6 ~ 3.2mg/kg 。

c.兩性黴素 BAmphotericin B 【劑型規格】粉針劑: 5mg ; 25mg ; 50mg 。

【用法用量】口服。5%葡萄糖注射液適量稀釋,一日一次, 一日總量劑量 0.1~ 0.3mg/kg。

3.什麼方法治療氣囊蟎?

氣囊蟎肆虐鳥的呼吸器官,導致芙蓉鳥呼吸器官炎症,

在大多數久治不愈的上呼吸道感染中,特別是直立和鷹式卷毛鳥中多為氣囊蟎所致。感染氣囊蟎後,整個鳥舍、鳥具用除蟲菊噴灑溶液滅蟎和載體,將控制蟎、虱、蚊、蠅這些害蟲。用伊維菌素治療可以消滅鳥氣囊蟎,這項工作應在獸醫的監督下進行。

治療:口服伊維菌素,每50克體重0.04-0.1毫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