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談呼吸道鴿病的防治

病鴿症狀:萎靡不振、食欲下降、懶飛、咳嗽、流涕、單眼傷風(流淚),握在手中,體形消瘦、鼻子呈濕性,口腔上齶上附有果凍樣分泌物(重的呈血膿樣),

輕按鼻部即有清鼻涕溢出。呼吸音粗糙,重的呈呼嚕聲,屍體解剖,氣管充血水腫。糞便基本正常,輕者競翔失敗,重者衰竭死亡。
治療方法:去獸藥店購買蒽諾沙星粉劑一瓶(5克/瓶)。如棚中生有此病的占一半左右,可採用:飲水法:以100羽鴿子計算,可按1克藥粉加2千毫升清水的比例(1份)。在上午10點、下午6點各一份,先餵食,後飲藥液。連飲五天。藥液現喂現配,飲藥期不放鴿家飛,保證讓每羽鴿子飲上藥液。

單羽喂藥法:取病鴿先用紗布沾淡鹽水清洗鴿子口腔,擠出鼻液,擦洗鼻孔。取藥粉約大米粒大小,用饅頭沾上藥粉塞入口中,上午、下午各一次。喂藥後可放食、放水喂之。連喂3-5天。握在手中或叫時聲音沙啞的,可連用藥5-7天。生病期間飼料應以平淡易消化為主,

不喂含油脂過高的如花生米、麻籽等飼料,以免加重腸胃負擔。
療效標準:單羽喂法優於集體飲水法。服藥一天鼻不流涕,三天治癒。有粗糙呼吸音或聽到痰鳴音的5-7天治癒。治癒率100%。
預防:鴿舍要定期消毒、清潔。應乾燥、通風。鴿子數量密度應控制在4羽/平方米左右。秋季換羽期更應天天清掃鴿舍內脫落的舊羽及粉塵,保持鴿舍內的空氣不混濁。重要的是每天做到細心觀察鴿子,尤其是晚間,要發現鼻部濕性,萎靡不振,單眼傷風流淚,閉燈後聽到明顯的粗糙呼吸音的鴿子,應立即隔離進行單羽喂藥法。

注意事項:
蒽諾沙星分一般粉和原粉。原粉1克3元,效力大,不好掌握,一般粉4元/瓶(5克)效果很好。


蒽諾沙星對腸道疾病、水便,效果相當有效。此藥治療呼吸道疾病副作用小,療效較好。我市鴿友用此方均能藥到病除。試用阿莫西林、環丙沙星、紅黴素、新諾明、土黴素等,用藥期長且療效差,容易使鴿子藥物中毒,造成生殖系統損壞及日後競翔失敗。
附:單眼傷風(流淚)的鴿子,可用棉棒沾香油(芝麻油)每日塗一次,一般塗三次左右獲痊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