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及診斷

1222


貓咪流鼻涕打噴嚏要警惕上呼吸道感染

貓咪的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種相對棘手的病症,傳染性強,對於幼貓很危險,如果你的貓咪不但拼了命打噴嚏,

甚至還會流口水,嚴重時整個眼鼻部都沾滿了膿樣的分泌物,並痛苦地張口呼吸,這些症狀就表示您的愛貓可能感染了貓上呼吸道感染了。

一、病原

下列任何一種病原都可能是貓 URI的主要病因:貓皰疹病毒I型(FHV-1)、貓杯狀病毒(FCV)、貓披衣菌(C. felis)、支原體、支氣管敗血博氏桿菌。通常情況下,約有80-90%的URI病例是由上述兩種病毒中的一個引起的。對於被救助站貓咪,其URI發生似乎與皰疹病毒更為有關。FCV當被確定是引起貓URI週期性爆發的原因時,卻與被救護貓URI患病風險的增加無一直的必然關係,也不像FHV那樣容易被散佈傳播。原發性呼吸道病原增加了患貓繼發性細菌感染的幾率,通過刺激呼吸道粘膜及某些情況下直接損傷呼吸系統的免疫機能兩種方式。

URI患貓呼吸道內可分離到多種細菌,常見的如巴氏桿菌、大腸桿菌、鏈球菌、腸桿菌和葡萄球菌。由於分離到革蘭氏陰性菌的幾率很高,因此治療URI繼發細菌感染的抗生素其抗菌譜應當包括革蘭氏陰性菌。應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細菌感染的URI患貓都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如果貓URI在某一個處經常發生(主要基於症狀如眼睛變色、鼻涕、抗生素治療效果等判定),應考慮是否因URI治療區空氣污濁或其他衛生條件導致了周圍環境中細菌高負載。

二、 URI的傳播:

傳染性很強。可能多數人覺得最可能的傳播方式是空氣傳播,其實不是,更常見的是通過被污染的媒介或者飛沫(可以遠達 1.5米)傳播的。

主要有下列三種途徑傳染:

1、直接經由急性☆禁☆感染的貓傳染至具感受性的貓:這種方式須視具有感受性的貓的數量是否足夠,及它們之間是否有足夠的接觸機會而定。

2、經由病原持續存在於環境而感染:雖然病原存活於環境的時間有限,但確足以讓其它的貓發生間接性的感染,特別是在密集飼養的貓群中,可以經由被分泌物所污染的籠子、食盆、清潔用具、或人而感染。

3、經由病況復原的貓持續排出病原而感染,就是所謂的帶原者。

同一個家庭的貓貓很容易通過同樣的玩具,飯碗,甚至同樣的奴才被感染。短鼻子平臉的貓貓比較容易被感染。感染是永久性的,曾經患病的貓咪在之後的日子裡可能因為壓力大重新出現症狀。

三、症狀:

噴嚏連天,黃綠色鼻涕一把把,鼻子不通氣。眼睛分泌物多,眼睛紅腫發炎,甚至有角膜潰瘍產生,口腔潰瘍,叫聲變得奇怪,就像人感冒的說話聲音。

發燒,食欲和精神不好。有可能造成慢性的牙齦炎,結膜炎,鼻炎等等。

如果貓咪有食欲下降,呼吸困難,發高燒等症狀,可能需要住院治療。年齡小的貓咪免疫力低,症狀可能會很嚴重,可能發展成肺炎,甚至可能危及性命。所以,發現症狀一定要早點就醫。

四、診斷

通常情況下,對於單個的 URI病例不能確定其致病病原。然而有時可根據患貓臨床症狀進行一個很好的猜測:例如相對來說FCV更可能與口腔潰瘍或跛行有關;FHV-1最可能引起的症狀是角膜炎或角膜潰瘍;衣原體和支原體則更常見於無其他症狀的結膜炎。

當然,所有病原都是可能引起重疊臨床症狀的,僅根據一隻病貓臨床表現做出病原診斷幾乎是不可能的。在一些病例,進行其他的檢查或測試去做特定病原鑒定是具有疾病診斷意義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