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魚類夏季疾病防禦要點

夏季天氣炎熱,水溫高,魚類生長旺盛,而危害魚類的病原微生物及有害物質數量也大增,水的濃度大,魚類易感染疾病。所以要特別注意做好魚病的防治工作。
一.調節好水質
1.將池水加至最高水位。隨著蒸發、滲漏要及時補注新水,一般每7~10天注水一次,每次10~15釐米。如果水源不足應在保證水色和透明度的前提下減少投餌和施肥量。
2.池塘施肥要少量多次,應保持水色呈紅褐色、褐綠色、褐青色(墨綠色)和綠色,而且水的顏色要“活”(顏色日變化明顯);透明度控制在20~30釐米;在水色很濃的情況下,可以配合防病定期使用漂白粉或甲醛,

降低浮游植物的生物量(施藥時注意溶氧的變化)。在高度密養的情況下一般水中含氮量高,可主施磷肥,不施或少施氮肥。
3.調節池水的酸鹼度使pH值保持在7.5~8.5間。可每隔15~20天施次一生石灰。每畝用量為20~25公斤,化成石灰乳後全池潑灑。以改良水質,沉澱水中有機物,降低池水有機物耗氧量,促進浮游植物生長。
4.合理配置、使用增氧機,根據設計產量5~8畝配備一台葉輪式增氧機。既能調節水質,又可增氧防止魚類浮頭。增氧機的使用應按照水中溶氧變化規律和增氧機的作用,科學的確定開機時間和機器的運轉時間。要堅持晴天中午開,陰天清晨開,傍晚不開,浮頭以前開,連綿陰雨半夜開的原則;運轉時間要根據天氣、水質、魚類的浮頭情況和增氧機負荷面積等情況確定開機時間的長短。

二.加強投餌管理
投餌管理要實行“四定”的原則,即定時、定位、定質、定量。其中投餌量要根據天氣、水質和魚吃食情況靈活掌握。一般天氣晴朗飼料可多投,陰雨天可少投,天氣悶熱雷雨之前應停止投餌。水色好,水質肥爽,可正常投餌,水色淡可增加投餌量,水色過濃則應減少投餌量並應及時注入新水。魚類爭食激烈可正常投餌,上浮魚群減小,爭食不激烈時,可減少投餌量,並應查找原因;當魚病治療期間投餌量應適當控制。
三.藥物預防
1.每半月用使用一次漂白粉,用以預防細菌性魚病,全池潑灑使用池水成1ppm。
2.每月用漂白粉消毒食場,每日一次,
每個投餌點用量250克,用法為每天下午200~300喂前,先將漂白粉溶解後潑灑食場周圍然後喂魚。可連用3~4天。
3.進入七月後每十天,在食場掛袋一次,利用魚類到食場吃食的機會來回接觸所掛袋中溶出的藥物達到殺滅魚體上的寄生蟲。每次連用3~4天,每天換藥一次。藥物可用硫酸銅、硫酸亞鐵,用量每天各100克和40克和敵百蟲每天用量100克。兩種藥物分開時間使用。每個食場掛4~6只袋。
四.定期投喂藥餌
內服藥餌,主要用土黴素、呋喃唑酮、複方新諾明等原料藥或魚服寧、魚血散等成藥的任意一種添加到飼料中制成藥餌,用量可按預防的常規用量,連喂3天,每月1~2次。一旦發現魚病要及時治療,防止擴大蔓延。死魚一定要深埋。池水要消毒後排放。
做好魚病隔離的各項工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