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家兔飼養管理基本原則

良好的飼養管理是兔健康成長的一個重要環節。飼養管理的內容包含了飼養環境、飼料的飼喂、防疫制度等內容,主要有以下八個方面:以青粗飼料為主精飼料為輔兔為單胃食草動物,如果日糧中粗纖維含量太低,兔的正常消化功能就會受到擾亂,甚至引起腹瀉。根據兔的消化特點和我省農村的實際條件:飼草資源豐富,成本低廉,養兔應以青粗飼料為主,精飼料為輔,即使現代集約化兔場全部喂顆粒料,在顆粒料中也要加入適當的青粗飼料(草粉等),以保持日糧中粗纖維的含量。

在養兔生產中要避免兩種偏向:一種認為兔是草食動物,

只喂給草,不喂精飼料也能養好,結果造成兔的生長緩慢,生產性能下降,效益差;另一種認為要使兔快長高產,喂給大量精料,甚至不喂青粗飼料,結果導致消化道疾病,甚至死亡,飼養成本增高。

合理搭配飼料多樣化兔由於生長快、繁殖力高、體內代謝旺盛,需要從飼料中獲得多種養分才能滿足其需要。各種飼料所含的養分的質和量都不相同,如果飼喂單一的飼料,不僅不能滿足兔的營養需要,還會造成營養缺乏症,從而導致生長發育不良。多種飼料合理搭配,實現飼料多樣化,可使各種養分取長補短,以滿足兔對各種營養物質的需要,獲得全價營養。

注意飼料品質合理調製飼料

飼料的品質要引起高度的重視,注意飼料品質,不喂黴爛變質、不喂打過農藥、不喂有毒有害的飼料,是減少兔病和死亡的重要前提。要喂新鮮、優質的飼料,對各種飼料按不同的特點進行合理調製,可提高消化率和減少浪費。籽實類、油餅類飼料和乾草,喂前宜經過粉碎,粉料應加水拌濕喂給,有條件最好加工成顆粒飼料。塊根、塊莖類飼料應洗淨、切碎,單獨或拌合精料喂給,薯類飼料熟喂效果更好。

更換飼料逐漸過渡更換飼料,無論是數量的增減或種類的改變,都必須堅持逐步過渡的原則。變化前應逐漸增加新換飼料的比例,每次不宜超過1/3,使兔的消化機能與新的飼料條件漸相適應。如果突然增加飼料的喂量或突然更換飼料,

如以青綠飼料為主,突然變為以乾草、塊根塊莖類飼料為主,往往會引起消化機能紊亂,導致腸胃疾病。

定時定量看季節餵料定時定量,就是每天喂兔,要定次數、定時間、定順序和定數量,以養成家兔定時採食、休息和排泄的習慣,有規律地分泌消化液,促進飼料的消化吸收。相反,餵料多少不均,早遲不定,先後無序,不僅會打亂兔的進食規律,造成飼料浪費,還會誘發消化系統疾病,導致胃腸炎的發生。

一般要求日喂3-5次,精、青粗料可單獨交叉喂給,也可同時拌合喂給。餵料的順序、次數、數量應根據品種、兔的月齡、不同生理狀況、季節、氣候、糞便等情況作適當調整。如仔幼兔消化力弱,生長發育快,就必須多喂幾次,

做到少吃多餐。夏季中午炎熱,兔的食欲降低,早晚相對涼爽,兔的食欲較好,給料時應掌握中餐精而少,晚餐吃得飽,早餐吃得早;冬季夜長日短,要掌握晚上精而飽,早餐喂得早,糞便太幹時,應多喂多汁飼料,減少幹料喂量,雨季要多喂幹料,少喂青綠飼料,以免引起腹瀉。

保證飲水供給水為兔生命活動所必需,維持其生理機能活動,完成營養物質在體內的消化、吸收及殘渣的排泄,都離不開水。缺水,對各類兔都會造成嚴重的危害。保證清潔飲水的供給,應列入日常的飼養管理操作規程。

日供水量可根據家兔的年齡、生理狀態、季節和飼料特點而定。幼齡兔處於生長發育旺期,飲水量往往高於成年兔;妊娠母兔需水量增加,

尤其是產後易感口渴,飲水不足易發生咬吃仔兔現象;高溫季節需水量大,喂水不應間斷;當喂給較多青飼料時,兔的飲水量可能減少,但絕不能不供水。集約化兔場使用顆粒料喂兔,最好採用自由飲水(裝備自動供水系統);在農村,也可就地取材,如用瓷盅、瓦罐、石碗、竹槽等代作飲水器,隨時供給兔清潔的飲水。

創造良好環境條件家兔品種多,生產特點各異,但都有共同的生物學特性:晝伏夜行、膽小怕驚、怕熱、怕潮、群居性差等。只要飼養者能根據兔的生物學特性,針對當地的自然生態條件,作好如下工作,儘量創造一個良好的小環境,就能養好兔。

保持清潔衛生:每天打掃兔籠舍,清除糞便,經常洗刷飼具,勤換墊草,

定期消毒,以保持兔舍清潔、乾燥、使病原微生物無法孳生繁殖。這是增強兔體質、預防疾病必不可少的措施。

夏季防暑,冬季防寒:兔的最適溫度為15℃-25℃,舍溫超過30℃和低於5℃,持續時間越長,對兔的危害就越大。規模較大的兔場,須設置防暑、保溫設備、家庭小規模飼養,則應加強管理。如兔舍周圍植樹、搭葡萄架、種植絲瓜、南瓜等藤蔓植物,進行遮陰,兔舍門窗打開或安置風扇等,以利通風降溫。冬季做好防寒保溫工作,尤其是仔兔。

保持環境安靜,防止獸害:兔膽小易驚,突然的驚嚇,可能導致兔驚慌失措、亂竄不安,甚至引起懷孕母兔流產。在飼養管理上,動作應輕,並保持環境安靜,同時還應防止貓、老鼠、黃鼠狼等動物對兔的侵害。

分群分籠飼養,搞好管理:兔場所有兔群應按品種、生產方向、年齡、性別等分群分籠飼養,搞好管理。種公兔和種母兔應單籠飼養。

嚴格防疫制度疾病預防,是提高養兔效益的重要保證,嚴格防疫制度是家兔飼養管理的重要環節。任何一個兔場或養殖戶,都必須建立健全引種、定期消毒、定期進行兔群健康檢查、預防注射疫苗或預防投藥、病兔隔離及加強進出兔舍人員的管理等防疫制度。管理人員和飼養員都要嚴格遵守。

搞好管理:兔場所有兔群應按品種、生產方向、年齡、性別等分群分籠飼養,搞好管理。種公兔和種母兔應單籠飼養。

嚴格防疫制度疾病預防,是提高養兔效益的重要保證,嚴格防疫制度是家兔飼養管理的重要環節。任何一個兔場或養殖戶,都必須建立健全引種、定期消毒、定期進行兔群健康檢查、預防注射疫苗或預防投藥、病兔隔離及加強進出兔舍人員的管理等防疫制度。管理人員和飼養員都要嚴格遵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