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犬的等級心理

在所有馴養的動物中,犬是一種最適合於和人生活在一起的動物。犬能順從于主人,聽從指揮,建立互相理解、互相愛戴的關係。犬的這種緊密合作的行為是由其等級心理所決定的。在犬的心目中,主人是自己的自然領導,主人的家園是其領土。這種順應的等級心理沿襲於其家族順位效應。同窩仔犬在接近斷奶期時,便已開始了決定順位的爭奪戰。剛開始並沒有性別差異,一段時間後,傑出的公犬就會鎮壓其它犬。其實這種順位元等級心理,仔犬出生時便已存在,比較聰明的仔犬在全盲的時候,

就已開始探索乳汁最多的乳☆禁☆頭,如果其它犬也來吸,它就會從下面插進去將這頭犬推開,搶回這個乳☆禁☆頭。在犬的家庭中,根據性別、年齡、個性、才能、體力等條件決定首領。往往公的、年齡大、個性強、智慧高的為家長。

家長的權力是至高無上的,家族中的其它成員只能順從于它。對仔犬而言,父母犬是自然的家長。當年輕的仔犬發現了某種情況,並不會立即獨自跑過去,而只是站起來,以等待指示般的緊張表情回頭看家長,如果家長站起來就高興地跟在後面。如果家長不理它,依舊躺著,那麼這頭年輕犬心裡雖然很想動,也不得不再度坐下來。此外,我們經常發現,當母犬(家長)從外面回來時,家族中的成員會興奮地到跑跳,

爭相圍繞在它的身邊,舔它的嘴邊、鼻子,使它幾乎無法動彈。相反,家長一聲怒,成員往往會膽怯畏縮,有的甚至會腹部朝上仰躺,等待家長的責備。這都是犬等級心理及理智直覺的外在表現。同樣,在一個犬群中,也存在著順位元等級,這種順序我們可以在將一群犬叫進犬舍時看出,往往犬群中的領導者領先,然後依照位次,逐一進入。

最後進入的犬從不爭先,只因為是它明白自己處於最低位。有時,這樣的犬會同時受到許多犬的攻擊。犬的這種理智的等級心理,維護著犬群的安定,避免了無謂的自相殘殺,保證了種族的擇優傳宗,繁衍旺盛。犬在等級心理的支配下,會發生等級爭鬥行為。人們通過觀察爭鬥行為來瞭解犬的等級心理,

掌握等級順位元,優勢序列,選擇出優秀的頭領犬。在犬的家族中,犬知道自己的順位,對於自己的地位絕不會搞錯。有研究者提出,犬對人的順位也很瞭解,並且大體上與我們所認定的順位一致,例如主人、妻子、小孩、傭人的順序。在家養犬中,犬對一家人的話並不是都服從,而只是服從自己主人的命令,主人不在時,才服從其它人的命令。

這表明了在犬的心目中,主人是最高等級,其它人是次要等級,自己是最低等級。犬在其等級心理的支配下,還會想方設法親近主人或最高地位者,以獲得他們的保護,在首領的影響下提高自己的順位。正是犬的這種等級心理,犬對主人的命令才會服從,才會忠於其主人。

如果犬對主人的等級發生倒位元,則常出現犬威嚇、攻擊主人的現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