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不出門的貓也會得貓瘟

問:我的貓咪沒注射過疫苗,因為它從來都不出門,可是最近又拉又吐,不吃不喝,越來越瘦,去過兩個小診所看病,打針吃藥就是不見好,能是什麼病呢?

答:這要看你的貓咪得的是一般性胃腸炎還是傳染性胃腸炎(貓瘟)。一般性胃腸炎的病因包括:食物不潔、有寄生蟲、腸道不通暢或者胰腺炎等;貓瘟是傳染性胃腸炎,沒有注射過貓瘟疫苗的家貓都有可能患上貓瘟,以頑固性嘔吐和腹瀉為主。

問:如何確診呢?

答:需要去動物醫院化驗血液,如果病貓的白細胞總數下降同時有臨床症狀,就可以確診患上貓瘟。

問:能介紹一些有關貓瘟的知識嗎?

答:貓瘟又稱貓泛白細胞減少症,是貓及貓科動物的一種高度接觸性傳染病。臨床上以高熱、嘔吐、腹瀉、脫水及迴圈血液中的白細胞減少為特徵。本病的潛伏期為2—9天。急性型24小時內死亡。亞急性型病程為7天左右,根據臨床記載,該病經治療7—8天后大多數病貓均可痊癒,臨床大多數病例屬亞急性。該病首次發熱為40℃左右,24小時降至常溫,2—3天后體溫再次升高到40℃左右。病貓精神沉鬱、厭食,嘔吐物病初為食物,後為黃綠色胃液,臨床屬頑固性嘔吐,一般在病程3—4天后出現腹瀉,後期帶有血液,呈咖啡色、脫水、眼球下陷。血象變化:白細胞迅速減少,可降至5×106L以下,當白細胞降至2×106L以下時往往預後不良。

問:貓瘟是怎麼傳染給貓的呢?

答:貓瘟的傳染與貓自身的抵抗力有關,特別是在營養不良、體弱及絕育手術後易感染。注射貓瘟疫苗是必須的預防手段。

問:怎麼治療貓瘟呢?

答:特異性療法是用抗貓瘟熱血清治療,抗血清的使用越早效果越好,應用劑量1-2mlkg,一日一次或隔日一次,連續注射2-3次。對症治療包括止吐、補液、防止繼發感染、增強抵抗力。

問:環境如何消毒呢?

答:次氯酸對貓瘟病毒有殺滅作用,可以選擇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