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長壽花的養護

長壽花又名矮生伽藍菜、壽星花,為景天科常綠多肉植物。肉質葉對生,圓形,深綠色,有光澤。花色有大紅、橙紅、玫瑰紅、黃、紫、白等。花朵小,排列緊密,花序較大。自然花期從12月開始,可持續到來年10月,是冬春季較佳的室內觀賞花卉

溫度光照長壽花性喜冬暖夏涼的環境,畏酷署和嚴寒。雖能耐半蔭,但在溫和的陽光下,生長最好,若溫度低於10℃其生長停頓。通常長壽花在霜降前入室。培養長壽花的環境,應是光線充足,適溫在20℃-25℃的南窗口附近。若光線不足,不僅容易引起植株徒長,枝條瘦弱葉片薄小,影響株形美觀,

而且開花的數量也會減少,花色也不豔麗。若溫度低於15℃,則會生長過緩,開花過遲過少。

肥從長壽花霜降入室到次年10月,正好是長壽花花芽的後期分化和盛花期,故對肥料的需求很大。花前應每週施以磷鉀為主的魚腥肥一次,以促進花芽的分化。花期以施速效的磷酸二氫鉀為主,濃度以2%為宜,每10天一次。由於長壽花系多內植物,植株體內含水分較多,故不需大量澆水,一般每隔3天-5天澆水一次,即能滿足其生長需要。若澆水過多,盆土過濕易引起爛根。為了使長壽花植株著花均勻,應注意經常調換花盆的方向,使植株均衡接受光線。長壽花開完花後,須將殘花及頂梢剪除,以利今後的新梢生髮和養分集中,然後將其放置在遮蔭的窗臺上,

並在其後的一月內,將盆中介質維持在幾乎乾燥的狀態,再將植株移至光線良好的位置,並恢復正常澆水。

由於長壽花長達半年的花期生長時間,都在溫暖而不通風的室內度過,因而極易造成吹綿介殼蟲的危害。發現蟲害時,可用40%氧化樂果1000倍-1500倍液,加少許洗衣粉後噴殺。為防止藥害造成葉爛花落,可在噴藥10分鐘-15分鐘後用清水洗去藥。

長壽花每2年-3年換盆一次。盆土宜選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壤土為好。可用腐葉土5份、園土3.5份、河沙1.5份混合配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