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比利時杜鵑花管理要點

比利時杜鵑花生長適宜溫度在15-30℃之間,日夜溫差10℃左右,環境濕度60%以上,生理極端最低溫可耐-3℃低溫(自然越冬)和短期40℃高溫,但長期溫度過高或過低,或溫差太小對生長都不利。適宜土質為偏酸生(PH值4.5-6)疏鬆、保水、透氣的土質,如泥炭、松針土、腐植土、腐鋸末、廢菇料、紅沙土、沙性山土等,如酸度不足,可用適量硫酸亞鐵調節。比利時杜鵑在春末至初秋需要50%-70%的遮光處理,冬天溫棚可不遮光並保持夜間溫度在3℃以上,江南地區採用雙層拱棚覆蓋;南方溫暖處可單層棚過冬,偶爾寒流仍注意防凍害;北方而多採用日光溫棚和溫溫棚,

冬春季棚內要注意通風換氣,使棚內溫度不超過32℃。

比利時杜鵑水份管理比較重要,一般濕潤偏濕為主,不能過幹,以免影響正常的生理發育。平時澆水要求中性或偏酸性的地表水。北方如用地下水要經降鹽或酸化處理。盆栽用盆以塑膠盆、育苗缽、泥盆都可以,種前可在基質中加入漚過的餅肥1%-3%,或含N高的長效緩釋肥0.5%。平常追肥以氮肥為主(銨態氮),一般用生餅或漚過的幹餅5克/盆(15-20cm直徑花盆)和0.1%尿素溶液,花芽分化期用0.1%尿素+0.1%磷酸二氫鉀每15-20天追施一次,如發生新梢黃化缺鐵症,可用0.2%硫酸亞鐵每週澆施一次,直到恢復為止。

比利時杜鵑整形主要以打頭摘心為主,每60-80天進行一次,每次要求新梢摘平,以利成形緊湊和平整。

如要求元旦、春節開花,最後一次定梢時間在江南一帶在6月上旬-7月初為宜,南方可推遲,北方要提早。

比利時杜鵑蟲害不多,主要蟲害主要有:卷葉蛾(卷葉吃葉)、蟎蟲(造成小葉病)、冠網蝽(造成葉面白點,葉背污點)。對口農藥有:高效氯腈菊酯2000倍防治卷葉蛾、冠網蝽等,三氯殺蟎醇1000倍、三炔蟎1500倍—2000倍防治蟎蟲。比利時杜鵑病害主要有黑斑病、斑點落葉病例、莖枯病等、可用大生(代林錳鋅)600倍、世高3000倍、可殺得600倍、托布津600倍、腈菌唑2000倍等殺菌劑進得輪換防治,每10-20天一次。長期陰雨,做到雨前防,雨後治;花期應注意灰黴病防治,在始花期用克黴靈、速克靈、撲海因等防治灰黴病藥物每7-10天防治一次,共2-3次即可。如要提高開花品質,可在花前每7-10天用葉面微肥(如噴施寶、穗滿豐、葉面寶)噴施2-3次(具體濃度參考說明書),

盛花期一般不施肥。另處開花期應注意水分供應,絕不能失水,並及時摘除發蔫的花朵,溫度過(8℃)或過高(30℃以上)也對開花不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